2010-04-05 21:18:03月霞

重病兒(家庭)的生死觀

陪著旻軒一路成長,看著他為了"活下去"這麼的努力奮鬥著,多少個劇痛纏身"生不如死"的日子,多少個無眠夜晚他的汗我的淚ˋ他的痛我的苦,每一分一秒都是漫長的折磨啊!有多少個重病兒家長曾經跟我一樣,數著日子過日子,想著跟孩子的緣分還會有多深多長。

 

重病的人生讓旻軒早熟又敏感,在醫院奔波的日子裡看盡了生老病死。

旻軒說 生可喜ˋ死可敬

重病的生命讓旻軒對生死自有一套體悟,記得他曾經說過對死亡其實他並不害怕,活著的時候不管有多辛苦多困難,認認真真實實在在的走一回,當生命的軌跡走到終點時他可以坦然面對。面對死亡 他只怕會讓活著的親人痛苦ˋ怨忿ˋ不甘..........那樣 他會走不了。因為 他不要他摯愛的親人因為他而悲傷ˋ痛苦ˋ日子過不下去..........那樣 他會留戀會徘徊會找不到他的路...............

這段話 讓我明白一個重病孩子的心情

還記得我問他 旻軒 對生死你看的很淡很透徹,如果我用祝福代替痛苦ˋ用懷念代替悲傷,你會不會比較放心。旻軒想了很久遲疑的點了一下頭。

 

我知道,面對生死課題那遠遠不夠,我知道面對死亡我的恐懼遠遠勝過旻軒,如果我自己不能想通走出來,那不僅是我的苦對孩子也不公平。

旻軒的那番話讓我徹底省思

當孩子面臨生死關頭時,如果做父母的能"真正的放手ˋ允許他死亡"對孩子而言意義非凡。在那個當下不要用親情試圖去羈絆叫他要加油ˋ不要用愛試圖去強求教他依戀親情的溫暖。只要輕輕的在身邊告訴他 你是我的驕傲,這麼多年你很努力很堅強,夠了真的夠了,如果你累了,好好的休息,不要勉強自己了,媽媽祝福你。放手讓你走,或許短暫的傷心難免,你是我的寶貝,你有我滿滿的愛,同樣的媽媽心中也裝滿了你對我滿滿的愛,這份溫暖會陪伴我往後的歲月,孩子 放心的走吧。

 

*************************

面對生死 你曾經害怕嗎?

這是我跟旻軒面對生死的想法,是一個重病家庭的生死觀。

您也是一個重病家庭嗎?您如何看待這個生命課題?

我跟旻軒都很開心我們能夠明瞭彼此的想法

彼此坦誠ˋ互相尊重ˋ相互疼惜

這條生命的道路,我們互相扶持ˋ學習

一步比一步更穩ˋ更開闊ˋ更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