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16:47:30月霞

生命自有出路

以前,我的心無時無刻的為著旻軒的事情擔憂,擔心他的健康ˋ煩惱他的未來,不知道他以後能不能照顧自己,又該如何生活。

不知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我的想法慢慢有所轉變,我逐漸相信"生命自有出路" 每個孩子都會有自己的一片天空,擁有屬於他自己的未來,生命是無法預先做安排的,也不是我想搓圓捏扁就會朝著我的形狀走。

以前我跟爸爸會為旻軒設想很多情況,覺得以他的情形無法靠勞力工作得靠頭腦,總會叮嚀他多用點心在課業上,也曾異想天開的想先闖出一番事業,讓旻軒無後顧之憂的接手無須煩惱生活,更曾天馬行空的在腦海為旻軒規劃著不同的未來,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人父母者"過度關愛的煩擾"。

這幾年看著旻軒一天天的長大,我自己也跟著成長不少。上天在他的人生路上安排了許多關卡,縱然艱辛痛苦 雖然憂傷懼怕,不曾放棄不曾絕望 旻軒每每以驚人的毅力早熟的心智勇敢的跨越,面對漫長艱難的生命旅程 我堅信 他有足夠的勇氣與智慧去承接上天賦予他的諸多考驗。

以前若是有人問我會不會擔憂旻軒的未來有沒有想過怎麼為他安排,我會說:會 我覺得………。(一長串為人母親自以為是的想像)。
現在我的想法 每個孩子都有他自己人生的規劃,我相信旻軒的未來他自己會積極的去面對,他有屬於自己最適合的選擇,或許他的路波折重重,但 人生路又有幾個能一路順遂,禁得起考驗的生命才能綻放出耀眼的火花。

為人父母者或許會擔心,尊重孩子的發展信任孩子生命的潛能,他們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堅強企圖心旺盛,如果硬要將公式套在孩子身上讓他照我們的模型走,或是強要插手他的未來,孩子真的會幸福快樂嗎?
有時我常想為旻軒規劃煩憂的那麼多 真是為他好嗎?或許 只是為了讓自己安心,只是為了說服自己 唯有這樣才算盡到父母的責任,盲目的自我安慰 將所有的箭頭指向旻軒,似乎只要高喊著"爸跟媽 都是為你著想希望你能更好"旻軒就真的會很好,是嗎?真是天曉得。

我跟旻軒說:媽 以前會擔心很多事情,怕你累怕你痛怕你不會照顧自己,自己嚇自己的結果 總是要求你這樣 限制你那樣,每次總說是為你好,經過這些年看著你的成長與改變,媽知道 你會好好的撐起屬於你的這片天空,媽相信 生命自有出路,對未來你自有選擇與期待,媽媽祝福你。

我跟爸爸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即便是讓我們掛心的旻軒也不例外,如果以我們自以為是的"愛"困住了他們,都不會是我們跟孩子的"福氣"上天自會為這群孩子做安排,信任 是愛的開始。  

上一篇:奇蹟

下一篇:有這樣的醫生

lin自己 2007-03-07 20:00:34

是啊 旻軒這株小樹苗慢慢的長成了大樹
有他自己的方向去延展他生命的軌跡
我 欣慰的看著他慢慢的為自己的世界開疆闢土
小瓶子 謝謝你的鼓勵分享 

小瓶子 2007-03-06 22:50:07

那天去看了一個畫展,讓我印象深刻,題目和你的主題一樣,生命自有出路,而畫家展現的是長在玉山上的每一棵樹枝枝節節都可以長得很好,即使長在寒冷的高山上,一樣有他的線條他的出路。
我想,每個人都是一棵樹,而長出的每一個枝節都是我們的成長記錄吧!看了你文章後的心得,與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