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19:15:56小護

創作-仁義禮智信

仁義禮智信俗稱五常像對於五行的木金火水土。仁表木、義對金、火等禮、智是水、信之土。我們身體就像一個小宇宙,充滿了能量,五行相互調和,如有一方失調就會造成身體不適。對人也是如此,如果有一項違背豈不是人對人的關係也就失調不和了。

仁:慈悲之心就是所謂的仁。對別人好也是仁,對自己好也是仁。是哪種好才叫做仁?你認為怎麼樣對別人好就是所謂的仁!
本人我不算很仁慈的人,因為我對痛恨的人是一點不會手下留情的!說實話,我不會同情別人,因為人總是要尊嚴,所以我覺得同情別人就是污辱人。

義:義就是幫助別人。義俠義俠,這種名詞在連續劇很常見吧!也就是劫富濟貧的人就叫做義俠。義的前提條件是要先把自己顧好,才能幫助別人,如果自己都顧不好了,還能幫助別人嗎?
不義之人?就是請別人幫助自己又因為自己的錯誤陷幫助自己的人於危險之中或是罪罰之中,這就叫不義之人!
我盡量做到義這一層面,但是有時候在兩難抉擇中,是很難割捨的......
但是朋友們的幫忙,這是一定要幫的,也沒有為什麼,因為這就是我!

禮:表現在對方身上的行為就叫做禮。就像火你要攻擊別人還是取暖一樣。是一個雙面刃。
在我看來,禮是一定程度的需要,但是也不可以過多。因為你在朋友之間禮太多會覺得拘束太多了,所以要因人而用什麼禮。如果你在一個朋友群中,一種禮可以吃遍的話,就表示你跟這個朋友群很有緣分要珍惜。

智:也就是分辨是非的能力。跟聰明不一樣,聰明只是讓你執行的工具,但是做判斷才是智的能力。所以只有聰明無智的人比有智無聰明的人還要慘。雖然過程聰明的人比較好,但是結果未必是好的。
我其實不是一個很容易分辨是非的人,因為我直覺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管你去死。也很容易因為朋友而偏袒,跟我比較好甚至超好的我都會二話不說挺你到底。

信:達成約定就叫做信!
說話不算話,誰不討厭?我自己都很討厭了,雖然有時候還是因為某些事而做不到!但是我會原諒一些因為特別原因的人,因為我也知道是什麼原因。所以我很盡量達成跟每一個人的約定!

對人不仁、不義、不禮、不智、不信我絕對做的出來,因為有些人根本不值得,像是「故意」陷害人於不義之中這種人就不能原諒。如果是不小心可以原諒但是故意者是絕對不能原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