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12:01:40重慶

提升自我,突破障礙 鄭武俊校長

 
本次課程由鄭武俊校長擔任主講,內容有
一、什麼是自我?
我是誰?
順治皇帝出家詩:來時糊塗去時迷,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生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長大成人方知我,闔眼朦朧又是誰,不如不來亦不去,亦無煩惱亦無悲。
-心中有鬼,要無愧於心。心中有佛,看人都是佛。
佛印與蘇東坡: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八風:稱、譏、毀、譽、利、衰、苦、樂。
反省。修行。修,見惡就改;行,見善就做。修正自己的行為,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1. id慾望的我、ego本我、superego超我(佛洛依德)
人都有欲望跟理性,理慾交戰。應該做的不想做,不該做的卻想做。
孔子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天人合一。
反璞歸真,赤子之心。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
學問為濟世之本,名位、學問、金錢財富都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奉獻。
石頭,可以是墊腳石,可以是絆腳石。口、手、腳,善用之,說好話,做好事。
利用挫折障礙成就自己。
2.現在我、理想我。
理想我太高,現在我太低,自卑。
受恩容易知恩難,知恩容易報恩難
3. 生理我、心理我、社會我。
生理我健康,心理我快樂,社會我和諧(人際關係)
維納斯女神(VENUS),缺雙臂,缺陷美
 
二、如何提升自我
1.自我投資,把握各種學習的機會,不斷充實自己。學習成長奉獻。有智慧不起煩惱,有慈悲沒有敵人。有慈悲沒有智慧濫好人,有智慧沒有慈悲太冷漠。悲智雙修,福慧雙修。
2.三人行必有我師,善則從之,不善者改之。益友勝良師。
人人都是我學習的對象,事事都是我學習的題材,時時都是我學習的良機,處處都是我學習的場所。學習+修行。
 
三、認識障礙
禍福無門唯人製造,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城隍廟對聯:陰報陽報遲報速報,終必有報;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孰謂無知。
    1.自我突破的二大障礙:
自我設限-自己走不出去。潛能無法發揮。
自我設防-人家走不進來。多築橋,少築牆。移樽就教,改變自己。
牙佔年的一半,孝佔育的一半。
 
四、如何突破障礙
感謝就是天堂,抱怨就是地獄,安逸就是懸崖,勤奮就是道路,怠惰就是墳墓。
企業可以不景氣,人不可以不爭氣。
障礙像水中的波浪。風靜則浪息,浪息則無力。
 
五、化障礙為助力等
要轉念,要回頭。
:轉念,轉業,轉經,轉境。
:被轉念,被業轉,被經轉,被境轉。
家庭美滿要靠志同道合。思想轉彎,成就樂觀。
回頭反省,修正腳步。眼睛少往外看。悔沒有關係,恨沒有好處。
晨起自我暗示,我好幸福,睡前自我反省。
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
若不撇開終是苦,又加點綴變成文。放下布袋(包袱罣礙),何其自在。
正見正念正思維。"止於一,一就是至善,止於至善。
                                                       志工曾美琴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