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23:02:04水雲

教學扎記(一):從精油是否含類雌激素說起

記得去年在上課時,在我前面坐了一位非常年輕的女性美容師,看得出來,在她身上,比一般我所教授的美容師對於芳療更為了解,而從她的眼神中透露出,她應該很期待我的課程,只是她上完之後似乎非常失望。那天正好講到快樂鼠尾草這款精油,而我當中有說到快樂鼠尾草其實在芳療上的使用,並不會特別影響到懷孕時期的婦女(這當然還是要看你的用法與使用的時機)。那位美容師在課堂上不斷搖頭否定我的說法,當然,下一堂課就沒有看到她再出現過我的課堂了。

 

其實,我並不是要說:「精油都一定可以安全使用在孕婦身上。」我想最主要要表示的其實是任何精油(不包含CO2或其他因為某些可萃取大分子的技術)都不含有所謂的雌激素成份,所以並不會真的造成體內雌激素過量而導致胎兒安全的問題(除非你的用法與用量都有問題),我想這應該已經是現在學習芳療很重要的常識了。

 

以前芳療時代對於精油當中的成份其實並沒有太過於去理解,而台灣大多數的精油知識來源都來自於英美系國家,但說實話,在精油安全性上的問題,因為某些實驗的影響,造成許多安全性上的困擾,而英美系芳療於此更是保守,大多的使用法則與規範也嚴守「傳統」,即便有新知或是報告出現,大多數也不會被採納。

 

問題就出現在這,所以當我一直強調許多精油當中不含有所謂雌激素的時候,當然也就碰到許多人開始疑惑不解,甚至認為講師跟本就是亂說,心裡面大概會想:「你是什麼東西?難道那些大師都在說謊嗎?真扯!」老實說,我並不是說芳療大師說的如何錯誤,而是有些已過時被推翻的知識是應該被改過的,每個人在認知上都會有所差異,但在複雜的人體機轉與化學體系當中,許多論點雖然不見得一定正確,但日新月異的科學,的確也推翻了許多以前的論點。

 

好吧!說了那麼多,那到底真相是怎麼一回事?其實真相有許多種,例如植物當中的類雌激素其實是大分子結構,在精油當中並不存在;再來精油當中的分子會影響到體內荷爾蒙分泌的狀況,通常在正確不超量的劑量下,最主要的作用有二:一是刺激身體做最適當的調整,讓自己自身開啟身體密碼使細胞自行分泌荷爾蒙;二是體內可將這些芳香分子類似雌激素結構做為轉變成荷爾蒙的材料,就如同體內也會將相似的荷爾蒙轉化成不同的結構一樣!最後不得不說,這些植物的芳香分子通常因為其實與人體上的結構性差異,所以即便是植物性荷爾蒙,在正常體內的運用量其實大約只有吃下去的2%左右(這也是為什麼植物性荷爾蒙很溫和的一個原因,更不用說精油大多都是用抹的而不是用吃的)。

 

所以當一堆人說孕婦不能用某些可能含有雌激素成份會造成墮胎的精油時,撇開本來就是墮胎藥的藥草或精油不論(你大概也很難買到),沒有人會跟你說富含植物雌激素的大豆類製品不能吃 ;當你看到因為使用精油而流產甚至死亡的報告時,沒有人會跟你說是因為他沒事找事喝掉一整罐純精油造成的。

 

當然,孕婦在懷孕期間本來就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而在使用任何東西都應該要小心,精油也一樣,在不了解自己的狀況以及不當使用,一定都會造成傷害。只是在許多報告相繼指出這些精油成份的安全疑慮有誇大之嫌時,我不知道這原罪還要再加諸在精油上何時?

 

然而知識其實並不是死的,大多數的人在看報導時對知識的傳遞卻會有很大的矛盾與迷思,像是之前茶樹薰衣草造成小朋友男性女乳症的報告就造成恐慌。對不清楚的人而言當然造成恐懼感是正常的,然而多看多聽是更重要的事,且這篇報告的結論也並非就是“一定”的定論,在擔心害怕或是起偏見之餘,其實某些現象是值得我們去重新思考的。

 

當哥白尼、伽利略等有名的天文學者在當時的社會說地球是圓的,並且繞著地球是太陽公轉而打破大家的信仰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仍不相信這樣的論點,甚至以宗教來強逼他們認錯。或許有人會說:科學是一回事,信仰是一回事。但問題就在於你所信仰的事物被某件事打破時,信仰也可能因此隨之瓦解,而為了維護這層堅不可破的信仰,會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事去看,然候逼對自己不利的認錯,好保持自己堅定信仰的心。

 

回到精油上來看亦然,我從來不去崇拜或信仰某一個芳療大師,就算是我的恩師亦然,當然我的恩師在芳療知識上的傳授當然也造就了我,但她所影響我最深的是讓我自己能夠有多面向的思考及彈性,而不是受知識或信仰所綁縛,所以就某些方面來說,「觀念」才是恩師影響我最大的地方,而這些傳遞資訊的大師們最值得尊敬的地方我想也在於此。

 

在教學當中,我最怕碰到的學生就是把老師所說的任何一句話皆視為圭臬,當然這也是自己也一直要求自己要更努力做到好的一種動力,但缺乏了更廣的見聞以及彈性,知識有時真的挺像洪水猛獸讓人被吞沒其中,最終的矛盾其實也只會讓自己更手足無措而已。

 

spmimi 2008-11-30 16:12:50

請問小明大

家族有乳癌病史者
是否不能喝月見草油呢?
(精衛 酒神 聖油)

謝謝

版主回應
只要你身體狀況都沒問題 當然可以使用 2008-11-30 21:30:32
你的學生 2008-11-26 16:24:59

很感謝你的用心與專業讓我穫益良多,也很期待你明年開新的課程喔^^

seanaes 2008-11-26 12:29:48

專業清新的好文推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