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的重要

想像進入別人生命的能力

今天要講的另個主題是想像力。我要說的不是創新、發明的想像力,而是能設身處地理解他人,甚至是想像出我們完全沒經歷過的處境、 遭遇的能力。

我在創作《哈利波特》之前,學到最多經驗、也在後來小說創作中不斷用到的經驗,就是我畢業後在「 國際特赦組織」倫敦總部工作的經驗。那份工, 是我二十幾歲時房租的來源。每天,我讀到從獨裁國家匆匆寫下、 偷渡出來的陳情信;看到絕望家屬寄來無故失蹤人口的照片;整理受虐犯人的自白與照片。我的同事,多半都是之前被關過、 失去家園的政治犯,只因他們堅持跟政府不同的獨立觀點。

除了苦難,這份工也讓我看到人性中美好的一面。

國際特赦組織的工作,感召千萬本身沒受過監禁、折磨苦難的人,挺身為別人奮鬥。這種同情、同理心激發出的群體行動,真是驚人。 這群自身飽足、安全的人,願意伸手救助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是我這輩子最有啟發性的經驗。因為,人類是這個星球上唯一不用親身經歷,就有能力學習、了解別人處境的生物。我們可以設身處地、 想像別人的心思。

這種能力,像我小說中魔法的能力一樣,可正可邪。也就是說,人可以用這種能力去操縱、控制別人;也可以用這能力去了解、 同情別人。

但也有許多人,根本不願去用這種能力。他們選擇留在自己舒適的經驗裡,對別人的處境從不好奇、 也不想知道生長在別種環境的人在想什麼。 他們拒絕聽從身邊牢籠裡傳來的嘶喊,拒絕知道、 看到自己親身以外的受苦心靈。

 

以上節錄於哈利波特作者  羅琳於2008年對二○○八年哈佛畢業生的演說

天下雜誌 399 2008/06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2642

-----------------------------------------------------------------------------

 

我們生於這個時代訊息流通的時代與訊息封鎖的時代,是什麼訊息能流通?是什麼訊息在被封鎖?為什麼被封鎖的總是善良與真實的訊息?是誰在封鎖善良與真實的訊息?

 

在中國大陸,很多人需要這些善良與真實的訊息,但卻被中共政權給封鎖了,為什麼要封鎖?因為中共政權認為這些善良、真實、正義的訊息對它的政權是有傷害的,在此更讓我們明白中共政權是邪惡、虛假、暴力,因為它害怕善良、真實、正義的訊息。

 

有一群人;願意想像進入別人生命的人,願意體會在中共封鎖訊息下無法得到自由真實訊息而受苦的人,利用自己的專長及影響力一起開發出能幫助這些無法得知自由訊息的人一個好用的工具,一個能宊破中共網路封鎖的工具,這個工具對我們來說,基本上是不需要的,但對他們來說就如同,空氣和水一樣重要。

 

為什麼同樣生活在一個世界卻有不同的環境?我們知道有這麼大的不同嗎?因為我們擁有自由的訊息所以不需要這些突破網路封鎖的工具,但是我們需要的是想像,能想像進入別人生命的能力,了解別人的處境,想像別人的心、同情別人。我們這個部份的能力是不是也被封鎖了呢?是誰把我們這個部份的能力封鎖了?

 

封鎖善良與正義的訊息是中共政權,為了維持暴力統治,但我們有突破中共網路封鎖的工具。而封鎖自已想像力的卻是自已,為的是無名的恐懼。唯有想像進入別人生命的能力,了解別人的處境,想像別人的心思,同情別人才能幫目已突破被自已用無名的恐懼封鎖的內心。

 

幫幫自已吧!不要再讓純淨的心靈受到謊言的玷污,在思想上擺脫恐懼的枷鎖,在行為上參與幫助善良與正義的訊息流通。請與我們一起努力,我們相信你的參與一定是你在人生過程中最有義意的人生經驗,這些經驗也會使自已更善良,讓自己的未來更美好。

請看以下這段影片,關於網路封鎖與突破網路封鎖軟的軟體


http://www.youmak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