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6 16:01:10

〈緩慢〉


  最近很緩慢,我很不喜歡,卻也快不起來。

  我記得我以前總是沉溺在放假的緩慢裡,覺得無所謂,覺得反正放假,就這樣爛著很好;也記得如果沒有連放到三天以上,我根本連洗衣服這種基本生活事項都不處理(只放一天反而立刻洗,不洗就真的沒衣服穿)覺得沉溺在無止盡的影集、電影、咖啡、小說、睡眠,甚至只是躺著什麼都不做,也覺得無所謂。

  但我這陣子很不喜歡;然後我也無法很迅速確實地改變。說到底卻是起因於一件普通又不普通的現實狀況:家裡很亂。說來莞爾,很亂就整理就好啦!能當什麼藉口?事實上執行起來卻是龜速的原因,打個比方來說,我開始在整理我那滿坑滿谷的書,主要是希望把年少不懂事亂買的書都賣掉或捐掉或丟掉,但要怎麼樣才能知道一本書該不該被現在的我留下呢?那就是:把它看完。是的,所以不管我閱讀速度再怎麼快,我都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把這件事完成。喔,順帶一提,我最近剛從朋友的朋友那裡,拖回來裝滿29吋行李箱的CD們,整理它們的方法,基本上跟整理書一樣,只是還多了個轉、存檔的動作,至少,試聽音樂比讀完一本書快多了。

  我不覺得自己是一個難以割捨的人(當然,是指物品上面)只是我必須確定這個東西值不值得而已,而這鑑定過程實在讓一切進度過於緩慢。的確,我沒有打算追風前一陣子流行到現在的斷捨離極簡生活,只是長期像個假空姐一樣到處漂泊的出差人生,住旅館住到寫評論寫進臺灣前五十名,我厭倦回到家面對一切,卻發現自己寧願住商旅;明明家裡有我愛的書、音樂、衣服首飾、鋼琴,但我卻如此意興闌珊。

  我緩慢地整理著,而因為如此緩慢所以也沒什麼幹勁要做,也半調子的窩在剛到手的多功能(而且美麗)茶几附近,假裝看不到其它近乎等於倉庫的空間,繼續咖啡配電視。

  討厭這樣,討厭被空間掐住脖子的感覺,好想要去一個全新的空間,只有自己。

  (嗯,在丟掉的東西會被撿回來的狀態下,整理的動力就更削減了。)

  要每天每天提醒自己,就算只有一點點,也是進步,就跟運動一樣,有的時候為了激勵自己,還會拍個前後對比照,以免覺得自己好像白忙一場。好想要有個車庫喔!跟國外一樣來個自家後院大拍賣,然後賣不掉的最後會有慈善車、回收車、垃圾車來載走。

  不知道這個房子究竟能不能撐到我整理完的那一天還不垮掉,畢竟,一切緩慢到未可知。

  (有時候會猜到底是先整理完還是都更先來。)
不死人 2018-08-20 13:25:50

我覺得會先整理完,
畢竟都開始了,
我書房睡覺房都不知道何時才要開工......
好想開工阿~

版主回應
開始了也不一定會繼續啊 2018-08-27 19: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