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9 10:10:13普通人

感同身受

還記得女兒只有四個月大的時候,已經開始喜歡書,還會用她的小手翻書。那一天就是她開始認識書,亦是媽媽和她說故事的序幕。

女兒是一個很感性、喜怒哀樂形於色的小孩,所以和她說故事的時候,她都很投入每一個小小的環節。自問不是一個十分懂得說故事的媽媽,不過,我會盡量投入裡面每一個角色,用不同的聲調、表情、動作來提高她對故事的興趣。有時候,我們還會來一個角色扮演,到故事完畢之後,我會問她的感受如何,好讓她學習怎樣去感同身受,從多角度去看事物和用言語和豐富的表情去表達自己的想法。說起來好像有點難,但可以這樣慢慢的訓練,日後她與人相處的時候會好一點。

她最愛睡前聽故事才肯睡,自己走到她的小小圖書角,找出她最愛的書給我,然後要我說給她聽。我們多是買英文書給她看,所以故事多是屬於西方的背景,人物,思想。可能是女孩子的關係,所以選擇的題材都是圍繞家庭,學校,朋友,聖經和動物故事。


最有趣的是,小孩子聽同一個故事很多遍也不會覺得悶,還可以你說一句,她接著第二句。有時候我也很驚訝他們的記憶力,無論是英文的或是中文的故事,她都能把細小的情節記得一清二楚,不會混淆。女兒很喜歡把故事角色所遇到的事套在自己身上。比如有一次看《Olivia》, 裡面的小豬豬很愛看書,晚上對媽媽豬說想看五本書。但豬媽媽說四本好了,小豬豬和豬媽媽討價還價說:「三本好嗎?」豬媽媽當時其實真的很累了,但仍然答應她說:「好吧,就三本書好了,說完就得去睡哦!」女兒便每晚都學著小豬Olivia「照板煮糊」(模仿),每晚都想我說三至五個故事給她聽。而我最喜歡的是, 到故事的最後,豬媽媽對Olivia說無論怎樣我都很愛你, 小豬豬也同樣地對媽媽說她也很愛她的時候。我家的女兒也立刻的擁抱著我說同樣的說話。我那時給她這個舉動切切實實地被溶化了。


學習去愛和施予


我們說故事給孩子聽,很多時都特別找一些可以從故事學習做人道理的故事。說真的,好的故事真的多得了,不能一一的節錄下來。真的要選的話, 我倒很喜愛《愛心樹》(《The Giving Tree》)的故事,那一棵樹很無私的給予孩子所需要的:小時候是玩伴,成長拍拖的時候是陪伴者,有了家庭之後是他的設身的支持者(給他蘋果拿去賣點錢,又給他木材起屋),到了老年的時候,樹只剩下它的根部,卻可以成為一個讓他休憩的地方。最感人的地方是,差不多每一次都是那個小孩子有難的時候才去找樹,但樹都仍然是很開心地歡迎他回來,不遲疑地為他解決難題。我覺得值得學習的是樹的無私、忍耐和對小孩子不止息的愛。 我的女兒甚麼都有,我們做家長的都是很無私的給予她需要的。但這個故事很想她明白到當你有的時候,可以施予給有需要的人。讓她明白雖然你付出了你有的,感覺好像失去了一些很重要的東西,但能夠讓別人開心都是一件很快樂的事。


好朋友是應該這樣的


上了幼兒園後,女兒和另外兩位女同學做了好朋友,回到家中都會常提到「豆豆」和「Samantha」的名字。不過,雖然她口裡說是好朋友,三歲多的小孩還未懂得怎樣真正的去愛朋友,一起玩的時候可能會爭玩具,甚至可能會有推撞的時候。這可是她們成長的階段,就是要她們慢慢的去學怎樣去分享和表達自己,要學集施予和溝通的技巧。


我很喜歡Mo Willems的書,他寫了很多本有關一隻小象和一隻小豬的故事,他們是很要好的朋友,雖然他們的性格很不同,但就剛巧是一對大家都好會珍惜對方的好朋友。其中有一本《My Friend is sad》,有一天小象很不開心,很失落,小豬都想盡辦法去令小象開心過來。原來小象不開心的原因是:每逢他看到有趣的事都很想和小豬分享,但剛巧有幾次小豬都不在場,他覺得很不開心。看到小象是多麼的想和好朋友分享一切一切好的事。而小豬不斷努力地逗小象開心亦能看到他對朋友的苦惱是多麼的著緊。朋友就是這樣的:分甘同味,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小孩子可以付出的雖然不太多,但若然她可以懂得在別人哭的時候,叫她不要哭,輕輕的拍一拍別人的肩膊,學習關心別人,明白別人的感受。女兒有時候在街上聽到有小朋友哭,她都會問:「媽媽,她為什麼哭呢?」我說:「可能她跌倒了。」她會說:「那她一定很痛了,所以哭起來。」她差點兒想走過去叫她不要哭,不過當時有大人在那小孩身邊,所以沒有行動。不過顯然她對周圍所發生的事都敏感起來了。 

有福同享的功課,我想還要一段時間去學習,因為在班裡的學生,差不多大部份都是獨生兒女,所以在家裡都慣了一個人玩自己的玩具,甚麼都是自己的,不用和別人分嘗。能夠讓她在園內學習和別人分享是最好不過了,可能會經歷到被拒絕或戲弄,但總是一個好的開始讓她學習與別人相處之道。

不同的故事背後都帶著重要的訊息和教育,所以做父母的一定要很小心地挑選適合的書給他們看,好讓他們可以在裡面學到正面的功課。 在對女兒說故事的時間,就連我自己也得益不少,因為原來做人做了這麼多年, 懂的東西其實真的是很皮毛的,能夠和女兒一起學習真的是很難得的機會。所以,一定要好好的珍惜能夠和女兒一起說故事的時刻。而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個很獨一無二的故事,我也試著把她的故事寫下來。


現在,女兒自己也擁有一本關於自己的書,是由她出生到六個月大的故事。有時候她都會拿這本書出來看看自己小時候所經歷的一切。希望她可以繼續努力地多看別人的故事,繼而好好學做人,延續她的個人故事書(媽媽在背後也正在努力中, 繼續寫好關於她的故事書,女兒,一起加油哦!)。


2010年11月份 “故事陪伴的童年”征文活動

被邀請去徵文,所以寫了這一篇文章…..試問我何德何能呢? 不過,盡一盡人事吧!


angel 2010-11-20 12:09:27

What a lovely story. I still remember when I read her a book, she flipped the book herself. It was her first book...

Your daughter is a very compassionate, sensitive, and a loving girl. All because of you and Vincent's hard work. You have been trying so hard so be a good mom and your hard work has been rewarded - your daughter's superior behavior is the proof!

Yes, keep writing the book...everyone of us!

Love
angel

CCC 2010-11-20 00:56:34

You are a GREAT mom!! I have to learn from you too.

版主回應
你也是好媽媽,你很用心地教他們很多很多的東西,只是大家用的方法不同吧! 
一起努力哦!
2010-11-20 09:22:54
ZIEMON 2010-11-19 14:05:17

你的真誠就是無價的文章。至少,在這篇文,我看到愛和教導...

版主回應
你說的也是, 我所寫的都是記錄一切我們所發生的,真實的感受....
都是真人真事的故事.... :)
2010-11-20 09: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