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9 09:01:09普通人

聽話


現今的小孩子聽父母的話,亦或其實是父母在聽子女的話呢?


我發覺在我周邊的人群裡面,留意到很多父母在玩具店買東西給小孩子時,都會問:「仔仔,你喜歡那一個,媽媽都會買給你,你自己挑吧!」 又或者是子女對父母「吩咐」現在要去那裡玩,去那裡吃東西,不要這,不要那….

 

漸漸的好像家裡都有一個獨裁者,就是小孩子自己,父母可能因為平日都要工作,沒有時間帶小孩,所以,一旦有機會和小孩子出外,每事都遷就他們。 這樣,小孩子會變得很刁蠻任性, 甚麼都是自己的最好, 甚麼人都要聽他的。

 

另一種小孩子是很聽話的那一種,每一件事都聽從父母, 老師的話。人人都讚她乖巧, 永不反駁別人的話,事事順人意,人見人愛。但這一種小孩長大後又可能會缺乏了自信,很依賴,又沒有主見, 不敢說「不」。

 

兩種極端的情況看來都有它的弊處,一定要好好的衡量怎樣教孩子有主見,學習民主,勇於說「不」。

 

試問自己不是甚麼專家,實在沒有甚麼資格說甚麼理論。但以曾經為一個「很聽話的小孩」及有一個很有主見的女兒的母親身份來想: 要做得合乎中道真的不容易。 小時候頗聽話的我, 長大後也發覺自己學了很久才懂一點點說「不」的功課, 每一次向別人說不的時候總是很怕會令別人受傷。做事會很想得到別人的認同才覺得自己的想法正確, 如果沒有人認同的話便會把自己的意見和想法收藏起來, 不敢多發言。 所以我知道小時候若果甚麼都順人意,長大後要學懂有主見是一門很難的事!(不過,現在的我已經學懂了怎樣說不, 真的很不簡單!

女兒卻剛好相反, 只有三歲多的她, 腦子滿是很多自己的想法,我說一時,她會說二好一點。還很會說服我去聽她的意見, 當然,我一定要衡量過那一個對她好一點。不過, 她還小,所以在一個自己不太熟識的環境裡,她會保持緘默, 只用眼去看看別人做甚麼,然後會隨大隊而行。若果是自己的「地球」,她可能會是領袖者。

 

記得有一次, 晚飯過後她對我們說:「好了,吃飽了,現在媽媽去洗碗, 爸爸陪我玩, 好不好?」放學後亦會這樣對我說:「現在我們去少許點心,然後步行回家的時候,媽媽可以去買點菜, 回到家中我們一起洗澡, 媽媽做飯,我看書, 好不好?」 她一字沒漏的把整個時間表說出來, 還很會分配工作的思維…. 說真的,我想我小時候是辦不到。

 

這一點一定是她本來的性格就是很愛為別人舖排一切, 好聽一點是一位領袖, 不好聽的就是獨裁者。

 

既然她已經天生有這一種性格,我是沒有可能讓她變成小時候乖乖聽話的我(我一定要接受這個現實!), 只好要教教她如何學懂要民主。要多一點顧及別人的感受, 多一點想想做事的先後次序, 及衡量事情的重要性。

 

作為女孩子, 我最不想看到她養成刁蠻任性的性格,所以在培養她的好品格真的要下點功夫呢!

 

♡Sonia 2010-10-28 13:10:02

每個人的個性大不同
懂得因材施教你真是個認真的媽媽~^^

凱小西 2010-10-26 10:57:40

我也是像妳一般的個性,
也許在團體生活中Erika會慢慢觀察學習,
畢竟每個孩子都是家中的寶,
當所有的寶湊在一起還是要互相尊重.
我們也是一路跌跌撞撞長大的啊~

版主回應
對呀,現在的我還在不斷地學,
學做媽媽,學做女兒,學做太太,學做媳婦,...
沒有那樣東西是不用學的哦!
2010-10-26 22: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