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3 22:55:51普通人

要身教真的不容易

 

我很明白一點:要小孩子學好,最重要是身教。

但自問自己都不是完全人,怎能教出一個完全的小孩呢?

實在是很難的功課。

 

再加上,家裡除了我以外,還有我的丈夫,亦有他的長短處,所以女兒在我們身上學的都是集於一身的。 想想看,好的東西當然是好哦,但不好的東西,卻很快的學會了,還很懂得把它‘變種’,變本加厲呢!

 

所以,我們的言行舉止對她都有著很大的影響。

做父母的壓力真的不少哦!

 

有時候,反是女兒告訴我不可以這樣那樣,應該是這樣才對;她說起那一種話的時候是那麼的‘語重心長’。我又好笑,又有點自責,是否我對她說話時太老氣呢?

 

很多人都說:對孩子要多鼓勵,多稱讚。

我的女兒也學會這一點,她會對我說:‘媽媽,不緊要的,再來過,下一次一定得!’ ‘媽媽,我好想錫你!(我很想吻你!)’ ‘媽媽,你好犀厲哦!(你真棒!)’ ‘媽媽,我做的不美,你做的很美哦。 等我再來多一次,便可以好像媽媽的一樣美。’

 

她還很會自我安慰呢。

 

前一陣子,她肚瀉了好幾天,我們起初真的找不著原因,後來,想了又想,多是她喝太多果汁所致。她的肚瀉情況不是很嚴重,但只可以吃清淡的餐和喝水的她,實在很能體會沒有好東西吃的苦況。

 

後來,她好過來了,我慢慢地調整她的餐單,她開心得如一隻會飛的雀。

每一次喝奶的時候都說:‘這個奶真的很好很好喝,我真的很喜歡!’自從那一次的肚瀉後,她的胃口又大了,可能是覺得每一樣東西都比以前更好味。

 

這個夏天真的熱得不得了,我很久很久沒有過這樣的夏天。

但不知怎解,小孩子好像比我還能夠適應得好?

我是一個很怕熱的人,所以,經常流汗,真的是滿頭滿身都是汗。

但女兒只會是滿頭大汗,而且她很少投訴‘熱’的。

她只會投訴‘沒有人和我一起玩。媽媽跟我玩。’ 都是圍繞著一個字‘玩’。

只要有得玩,她就很滿足的了。

 

她的幼兒園親子班在上星期開始已經結束了,真的可喜可賀,我們終於可以享受自由的周末了。

但她仍有香港的暑期課,不過,我們都太滿意這一次的課程。

看女兒的表現和反應,我們都決定不會再讓她參加這一間的課程。

為甚麼?

 

一、    英文課:她們介紹有touch-screen電腦讓孩子學英文phonics,和看故事等,但原來是68為小孩子一起共用一部電腦。每個小孩可以捉摸電腦的機會少得不得了。 再加上,她們說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 教授,但我們發覺那一位教師的英文不是那麼的‘native’….

二、    小廚師課:都是教師的問題,對象是小朋友由k1-k3, 我覺得她們對小孩子說話有如對著大人說 十分深奧地介紹食物的特性,對人體的作用。我看每一位小孩不是再發呆,就是坐不定(我的女兒就是這一種。)。 因為孩子沒有聽教師說話,所以又捱罵。但依我來看,她其實才是罪魁禍首,因為她教學的技巧不適合小孩子,怎能樣小孩明白和感興趣呢?


三、    哭。 每一次,每一堂課都有孩子哭著要媽媽。我想,這是正常的,但有小孩子每次都哭半個小時才停下來,是否她們的責任呢? 我想,如果是有經驗的老師,應該有一些辦法可以令小孩的情緒快一點平伏下來。我每一次都看到起碼有兩位小孩子都是哭著上課,對其他的小孩真的會做成影響。

 

我們選擇這一所中心,因為女兒曾經參加過她們的學前啟蒙班,感覺不錯。

沒想到她們的暑期班有點差距,實在是有點點的不滿。

 

(想想,我們都要山長水遠地由深圳去香港上課,每星期三天,真的很勞累。所以我們對她們中心的期望也高了一點。 現在只好當作是讓女兒學習與人相處,多一點學習英語的機會吧!)


 

在家裡閒著的時候,我們也有做點小手工,最近的‘作品’有:環保魚缸,石頭美化等等。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凱小西 2010-08-07 10:18:11

小朋友的表現真的是父母的小小縮影~
看了妳的分享,
也看見妳花了很多心思陪Erika長大,
這些的用心真的都在小Erika的笑容中,
我看到了充滿愛和喜悅!
加油喔!Lillian 媽咪~

♡Sonia 2010-08-06 13:36:30

當了父母後真的對身教這堂課要下功夫
他們就像我們的小翻版
只能盡量將壞習慣改掉囉~
發覺你家好像ikea的小孩區
色彩豐富,還好多適合小朋友的玩具
相信Erika一定玩得很開心~

Mandy 2010-08-04 14:25:41

我也覺得身教很重要呢
大人都是小孩的榜樣!!!


PS~ 你們住在深圳喔?

版主回應
對呀,所以,不但是父母,就是所有身邊的人對她來說都有著影響。
她是一個海棉,不斷的吸吸吸。
有時候,我們都要適量地’壓壓她的海棉’,把不應學的滲出來。

對我們住在深圳。
2010-08-05 23:0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