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5 10:42:16淨植

員警惡意操控電梯

我這裡要討論的問題,不是電梯快慢的問題,而是電梯變速的問題。超市等公共場所的電梯,應該是固定的速度(滾動),如果電梯快,大家都快,如果電梯慢,大家都慢,如果只針對一個人變快,那就是惡意操控。

 

我從前只是感覺上,當我上電梯時,電梯比平時快。而在這次躲過被撞落電梯的謀殺(見附連結)的經歷,印證了我的感覺,我看見的電梯確實比別人看見的電梯快很多。那麼,如果員警專門針對我變快電梯,那麼我看見的電梯應該都是被變快以後的,我怎麼能知道別人看見的電梯並沒有我看見的電梯這麼快呢?

 

科學研究證明,人類的視覺機制當中有一種叫做“整體感知”。人類視覺能快速收取資訊,不需要注意所有個體細節,就能瞬間對整個場景中的一組物體或人作出判斷。這種獨特的視覺機制使人們可以在僅僅250毫秒(0.25秒)內判斷出一個場景中的整體活動情況。雖然人們並不記得先前所見圖像的許多細節,但人們對圖像“整體感知”能力仍然非常敏銳。什麼意思呢?

 

也就是說,當我剛剛走進超市大門的時候,我的“整體感知”視覺機制就對店內的整個場景(人們和物體)都做出判斷。包括正在滾動中的電梯,而我這個人並不需要注意所見到的所有細節,也不一定要記住所見到的所有細節;也就是說,我並不需要特殊注意電梯、也不一定要記住電梯速度,電梯在場景當中嘛。這是人體視覺機制自動完成的,並不需要我本人特殊做什麼。我對於當我尚未走到電梯口時的、正常的電梯滾動速度,已經做出“整體感知”了——在0.25秒內。

 

可是,當我走到電梯口時,我眼見電梯明顯滾動的快了起來,我怎會沒感覺。只是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法證實而已。因為,臥底員警在監控螢幕上看見我走到電梯口以後,才暗中指揮加快了電梯,我怎麼能拿到這樣的證據呢?這次躲過撞落電梯的謀殺(見附連結),意外的證實了,我乘的電梯比別人快了5~6步路的樣子。

 

我在最近一年的時間裡的確看到這部電梯維修了幾次,在營業時間裡不得不停下來維修。我當時還納悶,這裡怎麼總是修電梯呢?大概電梯的設計者都沒想到,電梯這種東西將來會利用頻繁變速來害人。電梯承受不住,壞掉了……。也可見,我的視覺機制和感知系統才是正常的。不正常的是員警!員警太損德!員警太無恥!

 

 

附:《國家謀殺19:撞落電梯》

https://mypaper.pchome.com.tw/liliyaguoliliya/post/138111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