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5 09:50:29淨植

我從不帶走客戶 是公司自毀信用才失去訂單

與歐美人打過交道的人大概都留有一個深刻的印象,就是歐美人的規則意識比較強,是聰明人口中的“死腦筋”,而歐洲人與美國人比起來,更“死腦筋”。我講兩個我親身經歷的、既有趣、又嚴肅的故事。我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從這兩個故事當中看出中國人丟失的最寶貴的東西是什麼!

 

2008年我入職法國法孚集團“斯坦因(上海)工業爐有限公司”(FIVES STEIN (SHANGHAI) INDUSTRIAL FURNACE CO.,LTD,以下簡稱“上海公司”),公司地址:上海市寶山區蕰川路1398號,公司網址:www.fivesgroup.com ,俄語翻譯。我進入公司後的第一個工作任務,總監讓我查看一下,俄羅斯方面發送給我們的幾個營業執照掃面件。因為那時我們正在為赴俄工作的簽證做準備,需要俄羅斯機構——也就是邀請我們去提供技術服務的俄國“甲方”的營業執照副本。當時總監說在一封電郵中有幾個副本,他們都不懂俄語,不知道哪一個才是需要用到的?總監還特別叮囑我“這是給你的第一個工作任務,你一定要看出來幾個副本之間的區別是什麼?”搞得緊張兮兮的哈。

 

過了幾分鐘,總監又打電話來,似乎想再叮囑一下,我就在電話裡告訴他:“我已經都看完了”。總監表示很吃驚、這麼快就都看完了。我對總監說:“我只想問一個問題,您當初跟俄羅斯方面提到過,我們這邊(中國上海公司)要派幾個人去嗎?”總監回答說“7個人”,我說:“那就對了,俄國方面給你發了7份(營業執照掃描件),每人一份的意思!每份的內容都一樣,格式不同而已。營業執照這種東西,只要編號一樣,裡面的內容(公司資訊)就一定是一樣的”。總監說“有什麼必要呢,給一份,我們在自己公司複印一下就行了……”。我就跟總監簡單的講了一下,俄羅斯傳統上屬於歐洲國家,他們國家的人規則意識太強,按照中國人的說法,就是腦子比較死、不懂變通。總監就笑了,他剛才還擔心呢,瞬間就煙消雲散了。

 

其實我由此還想到一個問題,不要說7份掃描件了,你跟人家說過要去7個人,每個人都不能隨意換人的,換了以後,哼!人家認為你沒信用!今天,由隨意換人,我想到了我較早的一份工作。

 

2004年我從家鄉出來半年之後,進入台資《越峰電子廠》(東莞長安)。臺灣越峰電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臺灣股市上櫃公司(以下簡稱《越峰》),台聚關係企,(Acme Electronics Corporationhttp://www.acme-ferrite.com.tw ,《越峰》在中國的有兩個工廠:一個在東莞長安鎮,廠名:《高安電子廠》,後來搬遷至廣州增城;這個就是我入職的那家廠。(另一個在江蘇省昆山市)。我入職後在國際貿易部,其實外語專業的我去做外銷,算是低就,不過也算對口。我的直屬上級:施賠昭(Joule Shih):臺灣人,《高安電子廠》外銷部經理(Export Sales Dept. Manager)E-mail: joule@acme-ferrite.com.tw

 

我入職後做的很順利。我的專業水準拿出來寫寫郵件、打打電話,當然夠用了。俄羅斯的買家很樂意與我談。我也給他們寄過catalog(我翻譯完成的、俄語版的)和樣品。俄羅斯人主動要求來看一下工廠的實際情況,就是有可能留下訂單了?!這一切都是在我入職後2~3個月之內完成的,還包括第一個月是培訓期。這樣的潛在客戶算是比較有價值的。我覺得當時整個大辦公室都沸騰了。

 

可是就在這時,施賠昭毫無原因的辭退我(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並賠給我半個月的工資作為補償。我當時不知道是臥底員警要砸我飯碗——施賠昭按照臥底員警的要求砸飯碗。那施賠昭本人是不是中共安插在臺灣的臥底?

 

我離開公司大概一年以後,施賠昭打電話找我,讓我回廠,但是卻不肯給我一點公平待遇。因為施面試的時候說我沒有這方面的工作經驗,所以當時給我的工資低於同等職位的同事。還到處說多給我錢了!我入職以後才逐漸瞭解到,其實我的工資比同辦公室的、同等職位的人都少!那這次他找我回去,肯定是覺得我駕馭工作的能力比其他候選人要強嘍,否則為什麼找我回去?我也沒有太高要求呀,我只是要求跟別人同等待遇嘛,你給別人多少就給我多少。沒想到施賠昭一口回絕,維持低薪,轉而說可以簽長期合同……。長期合同有什麼用?我前一次也是長期合同啊,還不是3個月就被掃地出門了?施賠昭找我的時候,我剛剛入職一份新工作,最終我沒回越峰。

 

看的出來,施賠昭沒有誠意請我回去。他們的看法是我走的時候帶走客戶了!施只想騙我回去一段時間,讓我把客戶交出來。之後呢,按照臥底(員警)的意圖,製造一個司法陷阱,坑死我就得了。還在待遇上廢話幹什麼?!

 

至少可以肯定一點,他們看見我幹工作幹的有聲有色,他們想安排的自己人接手我的工作,這不是現成的嗎,都不用開拓市場了。我當時不知道我周圍的有很多人都是臥底員警,他們並沒有正當的工作崗位,他們是來監視我。這樣一來,只要把我掃地出門,他們接手就行了。但是他們接不住我的工作,員警的素質呀很多都是小學3年級呢,怎麼接手外語類的工作?經過一年多,實在幹不下去了,不得已又讓施賠昭就出面,施也就表演了這麼一幕鬧劇——請我回去還把我當成犯人的態度,太暴露了。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俄國人的規則意識極強。我被趕出公司以後,如果接手我工作的人無法向俄羅斯方面解釋換人的正當理由,那人家會從一開始不接受這個新人。俄國人可能會一直問下去。那人越無法解釋,可能語言能力也不夠、表達不清楚的話,人家就越是懷疑公司信用有問題。如果那人說過錯方是人(指我),才被辭退的。那人家很可能要看到一定的證據,你拿什麼給人家看?你偽造證據嗎?如果被人家發現不就更糟糕?俄國客戶那邊是覺得公司信用有問題才不再信越峰了

 

有價值的潛在客戶流失了,這對公司來講是嚴重問題。整個過程,我離開公司一年多時間裡發生的這些麻煩事,當然不能講給我聽。施賠昭和臥底員警們就想只是先騙我回去,再逼我交出客戶。說其實我從沒帶走任何客戶,是公司自毀信用,客戶才不買的;客戶沒跟我走啊!那他們可不管,我一旦回去以後,他們就會死纏爛打、誣陷我,如果我也不能成功的找回客戶或找到新客戶,員警們就會設計一系列的司法陷阱、肯定能栽死我。就算我能為公司再賺更多的錢,我也可能一輩子白給他們打工。他們把我當成一個將要被他們害死的人,還什麼同等待遇啊——所以施當時就一口回絕了。如果我當時回去,必死無疑。我當時就選擇不再信越峰,也就沒回去。我平安活到現在,呵呵!

 

施賠昭為何毀掉自己公司的信用。施賠昭本人是臺灣人,他不可能不知道除了中國大陸以外,所有國家做生意的時候都是講信用的。他聽共產黨(臥底員警)的話,砸我飯碗為主要任務,施賠昭到底是為所在公司服務?還是為共產黨服務?施賠昭在公司裡的只是表面身份,這人真實身份存疑。

 

在我做過的十幾二十份工作中,前面幾個都是國際貿易部的翻譯崗位,也都有這個情況,我被砸飯碗、離開公司後,客戶也不再信公司,也不再繼續與那家公司談生意了。臥底員警在我身後誣陷我帶走了客戶。其實我從不帶走客戶,我離開的時候,我所有做過的工作都留在了公司的電腦裡,我揮揮手、不帶走一片紙。如果我今天不寫出來,也許員警狗子們永遠不知道或裝作不知道,正是因為公司無故辭退我的毀約行為,毀掉了公司的信用,才失去訂單的。中共的臥底員警們反而把毀約(砸飯碗)當成害人的手段,把損德當成本事。共產黨從不講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