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2 10:37:35淨植

本性成就人2:路不拾遺

人們都說拾金不昧是美德,我覺得路不拾遺是更大的美德;美德,也就是人與生俱來的本性,幫助幼年的我戰勝國家的司法陷阱。

 

那時我12歲左右。那時的中國交通還很不發達,公車線路還不多。我記得那時學校離家遠,我需要搭公車,只有一路公車直達。我讀書的學校離我媽工作的醫院倒是很近,所以我每天下學後就步行去醫院找我媽,在醫院裡等著我媽下班,再一起乘這路車回家。很好吧!

 

有一天,我如往常一樣,蹦蹦跳跳的上了車,坐在很熟悉的位置上,因為我們這裡是終點站,從終點站上車所以有充足的時間、從容登車並坐下,不必爭搶、擁擠。剛坐下我就驚奇的發現,我右腳旁邊有白花花的“一小遝”,我撿起來、立刻問我媽“媽,這是什麼?”,我媽笑著說“哦,是一遝新車票呀”,就轉而對售票員說“你看一看,是不是你們的東西,孩子撿到的……”。那售票員看了以後說是他們的,還說這“一小遝”值10元錢呢,那個年代一個普通知識份子的月工資不過百元。

 

說實在的,我那時年紀尚小,只見過人家撕下來的一張一張的車票,這種沒拆封過的整本的小票,我還是第一次見。不管怎麼說,這麼重要的東西,我們撿到了、並第一時間還給他了。可是,那位售票員當時不但沒有半點感謝之意,反而對我的態度很差,臉拉長很多,口氣也很不客氣。小小年紀的我好生疑惑。

 

我現在再看這件事,明顯是一個司法陷阱。那票就是錢嗎!撿了票不還就等於揀了錢不還,那人家名正言順的報警。另外,公交公司有什麼財務黑洞,我並不知道,但是如果經常性的丟票、丟錢,豈不是大問題?逮到一個人,你說是揀的,人家還說你是偷的呢,那很多事情都可以賴上這個人的。至於這家公交公司一共丟過多少票、多少錢,一共有多少錢對不上號,那全憑員警方面人為認定。這個司法陷阱的特點就是,這個案子想要多大就能做到多大,想多嚴重就多嚴重。

 

可是那個收到票本的售票員為什麼反而不高興了呢?因為他們的陷阱失敗了唄。這個人是臥底員警,說不定他已經立了“軍令狀”了呢,這次一定栽死我而立功,他一下子落空了,獎金、晉升可能都完蛋了,他失望、失敗都表現出來了。哪怕我當時拿在手裡玩一會(而不是立刻交給我媽),他都會跳出來、從我手裡搶過來,並當場抓個“現形”。其實,現在看這件事,那本小票明顯是事先放在那裡的,臥底員警知道我喜歡坐在那裡,我也有時間上的可能性坐在那裡。否則,這樣值錢的小票怎會隨便放置?就像一個公司的發票本豈能隨便亂放?——隨便就讓人撿到?

 

這件事以後不久,我媽帶著我改了線路,新的線路不是直達的,需要轉一次車才行。我因為當時年紀小不知道多想,但是我媽肯定會想的,尤其那售票員那麼差的態度,我媽就算當時不說什麼、不想什麼,事後一段時間也想出來了。估計就是這個原因,我媽沒有聲張什麼,就帶著我悄悄的轉換了線路,不再接觸那路車和那些人了。好在我也沒出什麼事,算是有神護佑都躲過來了。

 

再後來,我漸漸長大了,也沒有蹦蹦跳跳的好奇心了,真的就路不拾遺了。我該感謝誰,感謝我媽把我生的這麼高尚?其實根本沒人授權共產黨惡毒的、毀滅性的、栽贓式的“考驗”任何人。本性成就人。

木子米米 2021-10-12 21:53:22

當人真不易 處處需小心

版主回應
是呀
當中國人更不易,哈哈
同胞要珍重
祝好!
2021-10-13 08: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