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2 16:54:02~*傻姿*~

暑期大事之二~實習鮮事多

這個暑假有另一個讓我很忙的原因就是實習。

因為公務學程的需要,有實習課程,我選擇了非營利組織,而因此到了國立歷史博物館實習。

 

以前也有去過幾次歷史博物館,但實際在裡面工作感覺很不一樣。

我所分配到的是展覽組~負責會場管理和英文導覽。

一開始展覽組只有我一個實習生報到,那天正好二樓的中非傳統兵器展開幕,有很多外國人受邀參加,包括這次展覽的策展人,算是滿盛大的。那天晚上我也留下來上課,我那時才體會到原來導覽員是這樣培訓出來的。

其實歷史博物館很多導覽員都是志工(我都叫她們志工老師),上課內容就是由展覽的策展人或規劃者為我們實際導覽一次,大家都很有經驗的帶著錄音機,但我沒有只好用筆抄。

後來大概兩三天後我就被派去做導覽了,但是是中文導覽~幫一群小朋友。雖然好緊張也不知道小朋友們有沒有興趣,但還是硬著頭皮做完了。之後到目前為止,我導了大約三團都是小朋友,這些經驗對我來說很不一樣,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

館內的老師也都非常和藹可親,負責排班的是展覽組領班閻老師,而負責指導我的是一位林老師,是他讓我了解很多導覽的道理,因為他本身是台大外文所畢業的,功力當然是不可小覷,跟著他我學到了很多,了解了很多中導跟英導不同的所在,雖然我現在還沒做過英導,但英文資料已經看了不少~還要寫作文給老師= = (喔~我的文法&用字>"<)

我覺得有沒有導覽真的有差,事實上很多物品都是帶著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歷史淵源來到這裡展覽的,但只有一下子看過去實在很可惜,像是這次博物館強打的特展『微笑彩俑』也是,那是一個朝代、一個文化背後的精髓和歷史根源,其故事更是有一種說不盡的感覺,三樓的華夏文物常設展也是,蘊含了一朝接一朝的文物變化和發展,每次看其他導覽老師在解說就覺得她們真的做了很多功課,歷史知識非常豐富。

對我這個從國中開始歷史就不是很好的人來說~這是一個非常特殊又新穎的體驗。

另外,7/1所有展覽組的實習生都到齊了,幾乎都是從不太相同的背景來的,但大家都相處的很愉快,我很開心能夠認識這麼多不同的人(雖然在裡面我最大= =),而且一向不善於與人交際的我總是分配到須要和人溝通、相處,其實對我來說也是一種訓練,現在我已經比較能快速的跟陌生人發展出友誼,也要很感謝那些一起實習的好同學囉!!

我想這次我的收穫也不會少,剩下的時間也會好好努力的。

真的很歡迎大家來參觀~館內的展覽有四層樓,真的只要非常便宜的價格就可以來參觀了!!

特展雖然比較貴但還是非常歡迎大家來參觀唷^^

 

(實習持續中...報告完畢)

 

Fan 2013-05-10 03:22:09

版主妳好,雖然知道這是您多年前PO的文,但還是想請問一下關於歷史博物館實習的問題
我這個暑假也想到歷史博物館實習,在四月底的期限前也投了實習計畫書並與對方確認過了,
不過現在都還沒有回音…
  
想請問版主當初確認可以到歷史博物館實習大約是多久後會知道呢?Q_Q
我有點擔心自己是否要開始準備別的實習地點了…
希望版主能抽空回覆我,實在是忐忑倒不行…非常感謝!!>"<

*蓉蓉* 2009-07-13 01:57:21

呵呵~~
我又第一個來留言了^^(妳都沒有= =)

原來妳已經為小朋友導覽過了..真是太強了啦!!
那他們有沒有問問題啊??小朋友會不會出現不想聽的感覺呢??好想知道~~

版主回應
小朋友超皮的~有的很有興趣有的不想理妳...
問題稀奇古怪都有~很多小鬼頭~但也有很可愛的^^~哈!
2009-07-14 21: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