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22:29:54~*傻姿*~

暑期大事之一

在銷聲匿跡之後~姿姿我又出現了!!

公演後發生了一些事就這樣來到了暑假~所以不知為何疲憊的我也沒有精神來更新...

不過難得現在有衝動~就趕快記下來好了!

所謂的暑期大事不全是暑假才發生的~但因為現在都暑假了就一起說吧!

================================================================

首先第一大事是放暑假前一個多星期發生的。

一個星期一的下午,由於那天課程已經結束,我便待在家裡~躺在沙發上昏昏欲睡。

我親愛的爸也正忙完一陣坐在沙發上休息看電視。

 

屋外雨勢漸大...

 

大概是~~『碰』的一聲吧~因為我睡著了也不是很清楚,眼睛微睜就看到我爸往廁所衝,口中喊著『媽!』,也就是我的奶奶,我也跟著衝去廁所,只見我爸大聲呼喊我的奶奶,但她一點反應也沒有,靜靜的躺在我爸的手臂上...

看樣子是要洗澡而跌倒了,雖想先叫救護車,但我爸叫我先打電話請樓上的姑姑下來幫忙,我ㄧ邊緊張一邊打電話,隨即我的姑姑和表姐、表妹馬上衝下來,而我再衝回廁所時,我呆了...

我從沒有看過血是這樣流的,我奶奶還是毫無反應,我爸的手上、衣服上都是血,我緊張的哭了,我不知道血是從哪冒出來的,我只能在心中喊『天啊!』

表姐打電話叫救護車,我們想辦法要把奶奶抬出廁所,就在這時奶奶漸漸甦醒了,我也看清楚了血是從頭上的一個傷口上流出來的,傷口大約有5.6公分長,撞的不輕。

我們七手八腳幫她套上衣服,她搞不清楚~應該說是忘了她跌倒的事實,眼睜睜看我們忙來忙去,救護車很快的到了,醫護人員先緊急處理了一下,就送去醫院了(細節就不提)。

我和表姐妹三人在家坐立難安,後來接到電話說奶奶很不合作(哈~儘管94歲了還是很有力氣,真是我的寶貝奶奶),她不喜歡躺在床上用儀器做檢查,所以就一直動來動去,醫護人員還一度用東西把她的手腳綁起來,我爸跟我姑姑快累翻了。後來頭上縫了~也做過腦部掃描,便送入普通病房。

期間還發生很多事啦~我無法一一詳述,總之她搞不清楚自己是在醫院,後來出院回家了又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家裡,而且她以為我們都是護理人員來照顧她的,還一直跟我們謝謝(喔我的寶貝奶奶...)。後來我媽就上網查~發現這是失智症的症狀,其實奶奶都這麼老了有也不奇怪,只是以前並不是很明顯,大概是跌倒後腦部受震動,一下子嚴重了。

她搞不清楚白天黑夜,不知道幾點,現在跟她說的事五分鐘後就忘了,還是常常問我們是誰,然後她會重複唸著同樣的事,說的也是以前的事。比較糟糕的是她的作息還是跟以前一樣,白天睡很多晚上就睡不著想走動,但現在我們已經不放心她一個人走動了,所以晚上也不敢好好睡。白天好幾個姑姑都會來顧奶奶,看到這樣的情況也都很難過。

 

說實在的,奶奶到了94還這麼硬朗很難得了,她頭上的傷也復原的非常好,剛受傷的那幾個晚上,我都沒辦法睡好,眼睛一閉上就是血流滿地的畫面真的很嚇人,不是親身經歷真的是無法體會,難怪會有所謂的創傷症候候群。

但像是失智症這種病症的確是無法避免的,而我們這樣子照顧也是挺勞民傷神的,現在我們這群照顧者只要有一點聲響就往房間衝,但很多時候奶奶往往是睡的很好什麼事也沒有,但我們卻也不敢鬆懈,有時候我們都笑說我們也快失智了(哈~)。

照顧老人的確是個大學問,而『善終』也是我們最終的希望。其實在跌倒之前,奶奶就已經有了一些準備好退出塵世的動作,像是交代一些事,或是心念著她的故鄉之類的,而這些日子照顧下來也給了我不少感想,該如何面對親人的生理退化,以及心理的疾病都是很深奧的學問,而我們這些照顧的人又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內心呢?

面對老人家的退出,我們的內心也是必須好好的接受這個事實的,但跌倒這件事讓我體認到我從來就沒有準備好接受奶奶的退出,即使她已經94歲了,真的很老很老了,我也還沒有設想好她可能會離開我們的一些情況...

人總有一天是會走到這一步的,這次的事件給了我大的體會,現在還是要好好的照顧我們家的寶貝奶奶,她很可愛~而且她還是會認得我啦!!即使生病了還是很寶~就是我奶奶啦^^

(給予老人陪伴和關心,就是給她們最好的禮物。)

 

分享完畢。

 

*蓉蓉* 2009-07-05 00:39:48

媽呀~看完我整個哭><(妳知道我哭點低嘛~)
讓我想到今天下午扶寶貝阿嬤去廁所時,她跟我說謝謝..有點心酸難過..(但她還好有時候認得我們^^)

發生事情的那幾天,真的一閉上眼就會想到畫面..媒體會過的人真的很難了解..(雖說現在不時的還是會想起..)

妳說的沒錯,我也覺得我還沒設想好她如果離開我們的一些情況..

現在常常會開始想之後會怎麼樣..希望我們能夠稍微堅強的面對...

版主回應
只能說你真的滿誇張的~哈!
我想我們也應該好好的調適,接受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吧!
這是人生必經的路阿...
2009-07-05 00: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