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9 22:48:56~*傻姿*~

§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觀後感)

↑紀錄千惠小姐抗癌紀錄(台版)                            ↑(日版)

大約是上星期六,因為寫演說寫的煩悶的我看起了電視...

然後,在日本JET台看到了一個節目,叫做「生命最後一個月的花嫁」

看下去我就不行了...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完全無法控制...

 

花嫁是日文~中文意思是新娘。

這個節目是一篇短篇紀錄片,紀錄一位叫做長島千惠的女生。

很漂亮,可愛,開朗的女孩,卻在23歲時得到乳癌。

在她發現乳房有硬塊而等待檢查報告時,她心儀男子太郎先生請求交往。

最終報告出來,她被證實罹患乳癌而決意不與太郎在一起時,太郎先生要求與他共度這艱難的歲月。

在母親也因為癌症過世之後,轉而是千惠罹患乳癌,但他的父親、男友全力支持。

經過一串的治療及手術,她康復了,卻在不到三個月後發現轉移。

癌症轉移至胸膜,進而演變成肺癌,到了最後也侵入了骨頭,情況已到了無法挽回的地步,因此她的朋友們、男友,及父親,決定幫她完成她的夢想─拍婚紗照。

而她的朋友們還秘密策劃了在拍完婚紗照後,舉行婚禮。

婚禮舉行後大約一個月,千惠小姐離開了人世。

 

當初為了好不容易的幸福而勇敢接受治療,千惠小姐很堅強。

一直到乳房必須切除,她才掙扎了。

但太郎先生只說了一段話:「無論是沒了頭髮,還是沒有了胸部,千惠永遠都是千惠。」

因此千惠小姐又堅強的接受了乳房切除。

之後卻確定康復的她還努力念書進了公司工作,卻不到三個月又因為癌轉移進了醫院。

三月初進了醫院,情況就以飛快的速度惡化。

左肺受到癌感染,積水,接著是右肺,最後是骨頭。

一直到結婚當天,千惠小姐戴不到氧氣管還會不舒服,但那天我看到她撐了好久笑容很燦爛。她很開朗的拿著氧氣管說:「這是我的生命線啊!」

她的堅強朋友們都看在眼裡,她的男友也每天下班就陪她,不離不棄。

他們說好出院後要養狗,她的心願是出院後陪父親旅行...

可是這一切都不可能了,當醫生說她的生命只能以月來計算,而且最多不超過一個月。

但沒有人願意告訴她,她也一直相信自己會好的,會好的...

 

我看這個節目,好心疼好難過,才23歲就生病,24歲就病危,這是個多麼短暫的人生?!

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句話。

每當太郎先生下班都會帶著數位相機到醫院拍攝千惠小姐,兩人聊著平凡的事。

有一次太郎先生問她,在病房裡都做什麼,千惠小姐歪著頭想了一會兒說:「活著。」

她只為了能活著,每天用力的呼吸、做治療。

我佩服她的堅強和開朗,也佩服太郎先生至始至終的陪伴。

 

在千惠小姐被宣判只剩一個月可活的後五天,她與節目單位聯繫請求他們來拍攝。

她想藉由自己的經驗告知大家,年輕人罹癌惡化快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點。

在她過世後一年,她的朋友、男友及父親,合力策劃了乳癌義診的活動,免費替女性做檢查。而她的抗癌過程也寫成書出版,這就是她的精神所在...

======================================================================

我有點疑惑,怎麼竟然在這個時候讓我看到這個節目...

 

也許是因為身邊的至親罹患此病,讓我內心惶恐不已造成的。

也許是因為在美國三個月後回來的我沒種了...

 

以前,我常常想著,如果就這樣發生了什麼意外而離開的話,我也無所謂。

反正不用繼續痛苦我覺得也很好。

 

可是從美國回來以後,我捨不得這個家,捨不得所有在我身邊的人...

我變的好膽小。

捨不得的原因倒不是因為自己還沒體驗這個和那個之類的生活,而是其他人的。

我怕我看不到最好的姐妹、麻吉們結婚步入紅毯,怕看不到他們可愛的孩子。

我怕看不到近十年不見的高中同學、參加不到同學會。

我怕我不能讓父母享福過好日子。

我猜我最怕的是,我不知道失去一切意識、知覺的我,會去哪裡?!

我不知道,如果我失去了其他人,或我因某些原因而無法久存的話,我會不會堅強?!

 

總之,看了這部片後我想了很多...

我覺得看過的人沒有辦法不想的,因為自己的生命是否會這樣稍縱即逝,沒有人知道。

我祈禱,我的至親可以趕快脫離病痛,再成為健康的人。

我希望,我身邊的人都可以好好的,不要離開我。

(我真的變的膽小了,無時無刻想珍惜身邊的人...)

 

太郎先生與千惠小姐的婚照。

(願千惠小姐帶著她美麗的笑容在天堂祝福愛她的人。)


(圖片來源~博客來網路書店&日本台網站)

 

╰☆EVA★╮正儀 2008-12-30 17:08:58

看完你這篇...害我眼眶裡都有淚了
好感人..也好可憐>”<

你有收到我的信, 那聖誕卡片呢? 有收到吧?
我也很想你!!=)

*蓉蓉* 2008-11-23 16:25:30

哈~~好巧!
那天我也有看ㄟ..也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阿..
因為是真人的訪問跟播出..感覺很不一樣..

版主回應
黑阿~就是說...
你哭點低一定也很慘啦!!哈
2008-12-12 02:55:14
Lisa 2008-11-20 00:51:15

  我今天也才剛看完前天到貨的一本荷蘭作家Ray Kluun寫的小說--《陪妳到最後》,全文三百餘頁,我花三小時讀完了!看到最後一個Chapter的時候,也是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不同於這部片的主角,書中女主角經過數次化療無效後決定放棄,與丈夫度過僅剩的日子,但由於癌症的疼痛,讓其無法忍受,最後選擇安樂死(荷蘭是唯一將安樂死合法化的國家,當然在執行時也有前提)。
  本書的作者將自己的經歷寫成這部作品,當然文中劇情在男主角的"孤獨恐懼症"部份屬虛構外,絕大部分皆為真人真事,這部作品獲得蔡詩萍的推薦序,有興趣的話,不妨去看看!但請自備衛生紙,否則後果自負~~

版主回應
哈~謝謝你的推薦!
這種書我是一定要衛生紙的= =
謝啦^^
2008-12-12 02:5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