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4 01:03:47liliana

女兒不要哭

游泳比賽原本是一樁好事的
誰知一大早就為了男人不肯勞駕的事而傷神
到了比賽場地,又為了沒帶相機自責了好久

在二樓往下看,找到了女兒也找到了開心
比賽在進行著,看到女兒從預備動作到跳入水中
仰式比賽,好緊張的, 好想也跳進水裡的衝動在胸口翻滾著.
唉呀!快喔..快喔就差那麼一丁點就到達游泳池的終點線...
比旁邊的選手慢了一些些耶…
女兒也不急,順著冷水的浮力很優雅的游完全程.
水中的女兒以半隻手掌的距離排名第二.
不過,這只是一般的小比賽啦!讓小孩體會競賽的感覺.
我想
運動比賽的重要應該是訓練小孩超越自己極限,用熱情的心做
想做的事情.

正當想著如何把超越自我的話題在日後的交談中送進女兒們的腦
袋瓜時,意外的事情發生了………..

不知道女兒跟旁邊的女同學講了什麼,那小女生拿起地上的拖鞋就
往她身上猛打,看著女兒的手猛擋,另一位就坐在打人女孩前
頭的同班女同學,也不會轉個頭警告一下,幫忙解危.更糟的是不懂為什
麼女兒不站起來走開就是了,還一直在擋那鞋拳,一直擋….一直擋……..
直到痛了忍不住了,哭了出來,對方也才停手.

這個畫面映在腦海裡好幾天了,久久不能遺忘.
這種事應該很多的在日常生活裡.但是,真的很不舒服.
因為,從小媽媽教我小衝突忍耐一下就過了,沒事啦!
可是,當親眼看到被打到肩背紅透的女兒哭了,她的好朋友也無能
為力保護她時……
不經自問:讀書受教育到底為了什麼?小暴力的累積是不是就是動亂的起源
忍耐是不是要有極限?仗義直言的勇氣怎麼形成呢?聽話的定義是什麼?
不聽話不對嗎?不忍耐也錯嗎?

看見女兒被打心好疼

但是

這一切不都是源起於看待婚姻的片面化,要順服 聽話 不鬧脾氣 忍讓為先
結婚後就要讓日子過的不能有自己,為了經濟因素的考量 為了老人可以
玩孫,凡是以男人的意見為意見,男人的父母最大,只要順著他們的意不要
發生衝撞就是好日子.然而,對於喜歡家居生活充份靜音的我,這樣的活著
是很痛苦的,卻讓自己痛苦的活著,隱忍著.像駝鳥把頭藏在沙堆裡一樣,是
自己看不見就對了.因為比我生活條件差的人還好多.
已經很幸福了,還爭什麼.

這不就像女兒被打的畫面嗎?被打到痛了還不知道走人,還守著老師規定
的紀律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要亂動.等著老師處理就好.
可,如果沒人處理呢?應該是自己想法解決才是呀?
畫面回到自己身上後,才發現我也是不知道爭取自己的好日子,生氣的時候
那股氣就只能往肚子吞,還不知道傷了身直到肝功能失常吃了9個月的全身
過敏藥後,才清楚如何替自己爭取生活主權的權力.

頓時,恍然大悟

小孩是鏡子 會反應出父母親的心念…….

沒有命苦的女人 只有專心的女人

才能突破所謂的宿命論

才能孕釀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自信

母親很偉大

她可以從小孩身上體會到”怎麼變這樣呢?”的自己

有了傷痛和自責後思緒會被轉換成對自我的反省和改進

家 變成了掌控生命亮度的地方

溫暖 安全 包容 爭執 傷痛 爭取 克服 健康

這一切都需要女人去建設和經營

小孩未來的命途 正在母親的手上被拿捏 成型

在母親節的前夕

我開始慢慢懂了所謂”女人”的涵義和定義.










上一篇:游泳比賽的挫折

下一篇:鬆手的風箏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