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4 20:41:00GWEN

西班牙,我為你驕傲!

回家不到兩個禮拜,就碰上了西班牙歷史上最悲慘的日子:11-M。

一開始,大家把瞄頭指向國內的恐怖組織ETA—對於三十多年來,長期生活在恐怖暴力陰影裡的西班牙老百姓,這樣的猜測很正常的!
ETA在境內製造的動亂,有如台灣花東地區的地震般頻繁。
許多人無辜地成了恐怖主義的犧牲者—多少孤兒寡母從此走上孤苦之路?
受難者從基層員警、軍人、政客、學者、企業家到無辜的老百性…誰能保證—噩運不會落在自己的頭上?

隨後,警調單位又從一部失竊的小貨車上,查獲引爆器和可蘭經錄音帶—於是箭頭才正式轉向伊斯蘭國際恐怖組織Al Qaeda。
自從紐約9-11事件後,美國正式向伊斯蘭恐怖組織宣戰以來—西班牙政府不顧國內的反戰風潮,毅然宣佈支持布希的軍事行動,終於招來了Al Qaeda的報復。

不論是ETA 或Al Qaeda—馬德里11-M事件造成傷害與影響,震盪了整個西班牙和全歐洲、甚至全世界!

尤其,最讓世人刮目相看的是—重創下的馬德里,竟然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擒著淚水勇敢地站起來!
再者,全國人民及各政黨也能以團結應變及穩定國家局勢為前提,來完成總理大選—刷新了西班牙在國際間的形象!

從「悲劇的一天」到「民主大團結」—「11-M事件」中,馬德里居民的見義勇為、救難與醫療單位的全力搶救行動、社會各界走上街頭共同唾棄恐怖暴力、全民用選票來要求政府負責…再再將人道與民主精神,發揮到最極致!

記得3月12日那天傍晚,大多數的商店都提前拉下了鐵門,街上到處人聲潮鼎沸—遊行的行列緩緩簇擁而行,大家心中秉持著一個共同意念:支援受難家屬、譴責暴力與不義!人潮裡,我緊緊握著禾溪的手,激動地對他說:我為西班牙人感到驕傲!

那天,我和數千萬西班牙人一同走上街頭,在悲痛中渡過了我的四十歲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