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6 01:20:20Nancy Liu

第二個二十歲--蘇編的細膩(ep10)



這部戲目前看到第十集,有時實在會對蘇編文筆的細膩感到驚歎,
很多小細節其實都藏著前後呼應,甚至可以對應著解釋劇中角色的處境,
讓人總是不禁想要專心看.仔細看.多看幾遍!

網路上很多人都寫了好棒的心得文(大家文筆真好,常看得我點頭如搗蒜,真滿足XD)
很喜歡ptt韓劇版上essendo大分享到露拉小組演的哈姆雷特那部分,
一個戲裡的小段落,其實卻能用來解釋每個角色所面臨的抉擇課題。

第十集裡有另一個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段落,
是四個主要角色分乘協力車的那個部分。
協力車是需要兩人共同努力的,
就如同感情的路上,
金教授始終只想著自己的目標,無論是想贏、想成功,
在婚姻裡他從未顧及露拉想走的方向,
在外遇感情裡他也強迫著伊真上車,
卻未確認對方是否坐好、坐穩、可以一同前往了就自顧自衝向前,                   
只有一個人在拚命踩而另一人卻陷入慌張的協力車,終難以獲勝。

會特別喜歡協力車這段,
不僅是因為車導與露拉共乘時的默契,
更因為露拉在過程中顯露的積極與開心,
對她來說,或許這是久違的"共同努力"經驗吧?!
對眼前每件事拚盡全力的她,
在有了兒子嫁給金教授後,她的世界只有這對父子,
但婚姻的路上她卻始終只能當個不知方向為何的跟隨者,
即使有想努力的目標(如:照顧兒子、上大學),
得到的回應卻都是只能倚靠著自己前進。
與車導共騎協力車,彷彿看到了露拉生活的另一種可能,
而頻頻回頭的車導,
與其說在確認比賽對手金教授的進度,
我相信更多是在確認露拉一起前進的模樣。
可以知道前往的方向、也有人一起努力、還擁有共同前進夥伴的關心,
露拉的笑容是最棒的詮釋!

而金宇哲超蘇賢碩的車這幕也很有意思
回程車上的金教授,
不僅是無視露拉有沒有坐好就狂衝,顯出他只顧自己不在意身邊人的個性,
另一個有趣的對比,
是他要騎協力車時看著與車導共乘的露拉,
但回乘車上的他又看著車導車上的伊真,
然後無視與自己同車的是誰,他都只看著不在自己車上的人想拚輸贏,
沒辦法滿足於現有的關係,總是以對方作為藉口,
其實他的不安與動機,都只是來自他眼中唯一的自己。

另外就是車導特地把薪水都換成新鈔再給露拉的這個部分
我想不只是因為女生喜歡新鈔,特地表現出他的尊重與重視
其實更有一種"全新開始"的意義存在,
露拉從18歲就走入婚姻,也沒靠自己的雙手賺過錢,
就像她自己說的是個"沒有當過像樣的社會人",
車導專程換上新鈔給她,
應該也是希望露拉能體驗第一次工作領的錢那種充實感與珍視的心情,
進而發現自己是有能力的.可以有新的開始的!
尤其車導有看到露拉第一次在便利商店領薪的模樣,
不僅是被老闆用藉口少給錢,更是得收錢收得有點卑微,
因此希望用新鈔的方式來讓露拉知道這是她應得的全新開始,
(其實就像是過年給壓歲錢喜歡換新鈔,一樣的意思)
就說蘇編的文筆真的超細膩的嘛!換新鈔也可以討論這麼多意涵(丟筆)XDD 

這部戲在蘇編的筆下真的有好多值得探討的細節,
光是第十集,除了協力車這段,
我也很喜歡露拉與兒子和解的部分~
更不用說前面從第一集以來各種鋪陳編排的精彩了!
大家心得文都寫得很棒,就讓懶惰的我繼續偷懶吧!XD

但最後還要再提一下蘇編對於金宇哲是心理學家的這個設定
是很特別的寫法,但也很諷刺、很欠扁XD
從第一集開始,老是拿一些心理學名詞來呼嚨露拉,
讓我每集都有想寫心得文用心理學回嗆他的衝動(然後衝動都輸給懶惰XD),
並不是讀心理學的人就一定懂得別人的心,
這不是心理學的本義,所以金宇哲不懂露拉的心沒什麼好責怪的,
但是,金宇哲卻忽略人格塑造的重要性就讓我沒辦法替他說話了(翻白眼XD)。

看到從MT回程車上的兩人互動,
對於不安靜、辯才無礙的露拉,
金教授應該不只是驚奇,還是驚嚇,
結縭20年,卻從來沒真正認識過對方,
但他也很悲哀,
在他忙著挑剔露拉無知時,
他沒想過是他束縛了20年的社交學習機會,
還剝奪了露拉高中畢業上大學的夢想,
當他覺得露拉無趣時,
他也忘了是自己沒給露拉正向的刺激與回應,
甚至他嫌棄露拉無法溝通時
其實也是因為他從不給露拉共同創造並擁有共同話題的機會
 
現在的露拉,不是她原本的樣子,
而是在以金宇哲為主的社會學習中造就的,
不要怪對方為什麼不能成為我想要的人,而是問自己為什麼無法讓對方成為那樣的人,
我只能說,這個心理學教授,其實學習心理學跟社會心理學都沒學好。

其實我覺得人有自私的本性是正常的,所以容易先想到要顧自己,
要能替對方著想,除了有一部份是社會化教我們那樣是良善.合乎道德的行為,
再來就是你與對方的關係是有感情存在的,所以會希望為對方好,
(當然像車導那樣時時刻刻提早為露拉想好.安排跟體貼一切,這完全是愛!XDD)
金教授讓人覺得難以接受的,
不僅是他表現出的人性自私面,
更是他完全沒有把"妻子"視為跟自己有感情.有重要關係的人,
(所以在跟車導討論劇本架構時才會說妻子不是親人啊Orz)
而是作為一種附屬品在看待,只重視能帶給自己什麼附屬價值。
雖然說他是太早就因為兒子就進入了丈夫的角色,過早形成不成熟的態度,
但他的自我中心性格讓他在進入婚姻後,
完全不思如何"學習"當一個丈夫,這才是最大的問題。 

瑣碎但快速地談了一下一些簡要的感想,
重點還是懾服於蘇編的文筆啦!
就像很多看這部戲的朋友都說過的,
第二個二十歲,比起感情戲,其實露拉的成長是更重要的看點!
(對不起,車幼稚,雖然你的初丁行為的確帶我很多歡笑XD)
也很佩服編導能夠在探討這麼嚴肅議題的戲裡仍保有幽默與歡快的步調
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走向,也想看到更活出自己模樣的露拉!

PS.我也頗喜歡蘇編的其他幾部作品的!



很多人不喜歡49天的結局,但我其實並不討厭
就像看第二個二十歲時重點是露拉的成長,感情線是附贈的,
49天其實也是在看幾個主要角色的轉變(然後偵探韓江也是附贈的>///<),
覺得結局雖然無法讓感情線完美,
但卻是整部戲想傳達的主旨最漂亮的結尾,
當然要聊這個的話大概又是另一篇心得文了~XD
 


而瑞英的重點則是親情戲啊!!!!(大喊中)
這部的粉紅都在一些奇怪的地方(誤)XD
角色都不完美.但卻讓人都能同理。
蘇編的戲其實看下來都是很重視角色的成長性,
還有常常在強調"選擇"與"決定",
有時候會為了A而放棄了B,
也許在普羅大眾的眼裡實在是很笨.甚至沒良心的抉擇,
但是看著戲,我們卻能知道--"要做這個決定也不是容易/我願意的啊",
隨著抉擇,就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就產生不同的生命問題,
但蘇編也常在戲裡告訴我們--"沒關係,重要的是發現跟承認,然後就能承擔跟改變"
瑞英這部也很值得一看哦!請記得最後要備好衛生紙就好!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