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23:10:50Nancy Liu

隨筆日記 2013.08.21




從微風無雨的高雄出發
經嘉義過後風強雨大的路程
我回到了家

剛上車沒多久
我就接到了弟弟的電話
手機那端的他語氣驚魂不定
一開始卻只是怯怯地問我大約幾點會回到家
後來才告訴我媽媽暈倒了
從樓梯上摔了下去

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當下的心情
其實好像不是傷心或害怕
而是一種腳浮在空中的飄渺感
緊急地問了弟弟通電話那刻媽媽的狀況
腦中一邊閃過無數個我接下來該做些什麼的念頭
弟弟在電話中應答說媽媽已經醒了
應該只是暈倒了數秒的時間
因為在普渡拜拜完後她躺在沙發睡了一會兒
驚醒後急著想回工廠工作
弟弟聽到她在樓梯口喊要他去幫忙收東西
弟弟走過去卻發現她倒在下幾層的樓梯
他抱著她一直叫她
她才醒過來

媽媽說她當下覺得喘不過去後就完全失去意識
後來只覺得一直聽到有人在叫她
讓她覺得怎麼那麼吵
她才醒了過來
但醒來後的她卻一心掛念工作
急著要在大雨中騎車去工廠
無論我電話中怎麼說.弟弟在旁怎麼勸~她都不聽~
我說那至少讓弟弟騎車載她去~她也不肯
坐在客運上的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因為我知道媽媽的固執我很難說服

所以我只在第一時間作了禱告
求神來看照我的家人
然後我傳了簡訊給阿臭跟阿芳
請他們幫忙代禱
最後我傳了line給小孟
告訴她媽媽的狀況
也敘述了她數年前也曾發生這種狀況
並且可能有類似家族史
請當醫生的他給我一些意見

三個小時的車程
做了這些事後我就停下來了
意外地沒太大的情緒什麼的
睡了一個小時
剩下兩個小時在觀看窗外的風雨中度過

直到車子抵達台中
我坐上了返家的計程車
才開始冒出眾多的擔心

回到家
弟弟跟我說媽媽還是不聽勸地跑去工廠了
但好消息是她精神好多了
爸爸也很擔心著
通了電話~媽媽也只交代著要我把晚餐準備好
我不知怎麼的
居然也沒多問什麼

媽媽回家後
看起來一如往常地疲憊
只是腳上多了很多的傷口護理
我沒多說什麼
只是問她有沒有比較好了
告訴她可以開飯了
然後叮嚀她三餐要正常吃

回到家準備吃飯的爸爸聽到我的叮嚀就跟著唸了起來
用他慣有的態度
說"我在這個家沒有地位啊!所以跟她說她也都不聽啦!"
我當下什麼也沒多想地衝出口反應
我說
"你其實是擔心跟關心~那就跟媽媽說你的擔心和關心就好了~
這樣的說法讓人聽了反而不舒服~但你其實是在擔心她~"
爸爸意外地只笑了笑沒說話
媽媽此時也走過來說她很認同我的說法
到這個時候
我始終都沒有腳踏在地上的踏實感

回到家就會自動變成家庭主婦般的習慣依舊地
吃完了飯
我去洗了碗.收拾餐桌
開始整理客廳與廚房
過程中媽媽還一臉興味地問弟弟說他下午是不是真的有嚇到
我跟媽媽說弟弟是真的嚇到了~接到電話的我也嚇到了~
我告訴她我有問過小孟了
當然最可能的是她過度疲倦與貧血引起的
但也不能排除是其他的可能性
希望她能點頭願意讓我們陪她去神經內科作些檢查
但她一如往常地排斥著
只說她朋友說這可能是肝不好~說她會去看中醫調養
我告訴她"因為我們是一家人~所以我們真的都會很擔心她~"
但其他的~我知道多說無益

忙完了這些停下來
我才看到了阿臭與阿芳回覆的簡訊
阿芳一如她的風格回覆
阿臭只簡短回了幾個詞
"一切平安.神親自看顧.仰望神來教導母親"
我卻在當下直接掉淚了

回家前~搭車前~
我才因為媽媽的那通電話
寫了我的前一篇網誌
說的是我不喜歡媽媽的語氣
讓我在接到弟弟的電話後
這段過程中
或許我沒發現的~或是我不敢面對的~
是我覺得自己很不應該
即使我在這過程中看到了一段經句
寫的是不能用當下看到的片段去揣測神的心意
因為在神沒有不能成的事
我覺得這好像有點在對我說
但我聽不進去

阿臭簡短的回覆簡訊
終於使我有回到地面的踏實感
我知道我該做的其實就是繼續禱告
當光照進來了~黑暗就會退去了~
感謝媽媽今天沒什麼大礙!
要改變她~需要持續地愛與溝通~
在這過程中~我們都需要學習!

上一篇:不過是..........

下一篇:只是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