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1 13:17:05Nancy Liu

家庭與愛


收拾著行李準備要回家
接到了媽媽打來的一通電話
原本以為通話的原因是來自於關心
想著颱風要來了
昨日也曾打來問我這趟回家要幹嘛
沒說出口的是如果沒重要的事就讓我不要回去了
那時我還感覺到風雨中的擔心與愛

今天的電話或許就是因此而預設了立場吧
我以為中部可能風雨不小
所以媽媽才打來關心我是否已在歸途
結果電話一接起來
是詢問我是否已出發.到哪裡了沒錯
但一聽到我還沒啟程就說了句"那來不及了"
然後急著掛電話
我趕緊追問發生了什麼事
原來是下午她要忙普渡
想要我去工廠幫忙
聽到我來不及回去幫忙
所以覺得沒什麼好說就急著掛電話

我可以理解她可能是在一邊忙碌中匆忙撥這通電話
所以態度很急.口氣也不太好
但卻微微地被刺到
因為傷人的不是事件而是態度
那種不耐煩與否決
連結到我成長過程中累積而成的生命根源

媽媽與爸爸
在並不太多對我的教養共通點上
就是在"愛的交換"這件事上
從小爸爸就很喜歡用物質來鼓勵我的學習表現
考一百分可以拿一百元
考第一名可以許一個願望
考全校前幾名可以得到一台新電腦
這問題本不大,但有問題的是
當我達不到這些他期許的目標時
他的懲罰是愛的剝奪
他會用失望的態度.默不關心與對其他人述說的抱怨
讓我知道因為我的失敗而將他推至深淵
可憐的是我一直到很後來才懂得他的生命不該由我全權背負
所以在二十歲以前
我一直都覺得要獲得他的愛與肯定,我只有不斷有好表現
因為我覺得如果表現不好,他就不會愛我了

媽媽則不太會管我的學業成績
她一向將我對外的表現全部歸給我爸負責
但她對我的教養態度則重視在"家庭裡"
她要我學會對家裡負責.照顧家裡.照顧弟弟
我記得我從小就一直被要求得背負弟弟的連帶責任
媽媽不在乎我的表現,但在乎弟弟的
詭異的是
媽媽不會因我的表現不好而責怪我
但會因弟弟的表現不好而責怪我
原因不啻是--
我沒做好弟弟的榜樣
我是姐姐,本來就要負責幫助弟弟
總不出這些原因
所以我總是在弟弟不聽話時很急
但我當時管教弟弟的出發點並不是希望弟弟更正不對的事
總是急著對弟弟喊"你再這樣媽媽會罵我"
現在想起來,弟弟從小也覺得很受傷也說不定~
但也因此,我一直都不覺得媽媽是愛我的
因為似乎我只有聽她的話.對家裡與弟弟負責
像這樣有貢獻度,才能得到一點點的肯定
而且肯定還不一定有愛的感受

從小的成長經驗
使我覺得自己一定得做些什麼,才能被愛
不管是努力在學業上有好表現
還是一肩扛起對家裡.弟弟的責任
還是我聽話地在看到媽媽一個責難的眼神時就閉嘴
我都拚命在表現,為了得到愛
(更或者是,習慣了認定自己不值得被愛)

但認識了神,祂卻說我不用做什麼,祂就愛我
祂說祂造我的時候看我就是一切甚好的
我不知道怎麼述說這樣的衝擊與感受
甚至我可能有點無所適從
因為我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麼
但祂說祂愛我,而且永不放棄

只是一通電話,我知道我可能有些反應過度
但就像阿臭說的,感受就是感受,不用否認
掛上電話後刺痛的感覺揮之不去
看著收好的行李我的腳步就有些退卻
對神作了簡單的禱告後我只知道自己一直重覆地唸著
"我不喜歡"."我不要"!!!!

主啊!孩子感謝讚美祢!
感謝祢對孩子的愛是永不改變的!
也請祢來醫治孩子生命的破口,來恢復這成長過程中而受的傷痛
主啊!願祢用愛來填滿孩子,使孩子感受到愛是不致匱乏的!
主啊!願孩子能懂得愛都從祢而來,而能在祢的愛中完整!
這樣的禱告是奉靠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我知道自己近來好像有點敏感
上一趟回家時也是因為爸爸的態度而難過得大哭
那時媽媽還對我說"妳不是知道妳爸本來就是這樣嗎"
但我知道因為我在轉變了,所以我不能再接受這樣
這些都是醫治的過程,對吧?!
相信都會更好的!

記得上次我跟阿芳說我其實有一點害怕回家
因為有時不管是爸爸還是媽媽,總有一股負向的情緒縈繞著
我每次覺得自己進步了,回去就會受到一波考驗
然後就會很害怕自己被家裡的氣氛攪動得亂七八糟
那時阿芳對我說,要我禱告後用衝入火場的決心回去
因為要裹著聖靈的武裝,回到屬世家庭裡去帶來神要影響的
那也是一種對家的祝福
我常想起這些話,也相信神已經在動工
至少我已經可以感受到一些改變
最明顯的就是我跟弟弟間的關係在修復~
我會繼續走下去
雖然覺得有點累
但現在準備帶著禱告後的勇氣,回家去。




上一篇:神的話

下一篇:在裡面的比世界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