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6 03:26:18lightstars

之四

棒球場上開始進行了慢節奏投手戰,讓我有時間去探望一下高工時代的自己。

四年前,曾經被美術老師的說成〝平面藝術白痴〞居然自願接下了畢業紀念冊的班編跟總編。

高三的學生通常會自願染上一種叫做〝補習〞藥癮,然後近乎一整年的時間只會在家、學校教室、補習班這三個地方現身,唯一解除藥隱的叫做聯考;只是在聯考副作用發生之後,要在過一年才會在出現解癮的機會;有少數人選擇拒絕跟傳染病接觸,把聯考當成了一場必須獨立面對戰爭。接下畢冊編輯的舉動,就像染上了另一種藥癮,只是上癮後的副作用會比那個叫做〝補習〞的藥癮豐富了一點。

房間裡開始出現了近十本外校的畢業紀念冊,學校的辦公室還放著更多可以當作編輯教材的刊物。高三的老師們在上課時總是讓學生在台下享有視覺的自由,大部分的人桌上是補習班講義或者參考書,而在我桌上的卻是一張又一張同學們的照片。下課以後大家到補習班,只有我一個人是往力行館的方向移動。當好朋友總是想要探究我接下總編的原因,得到的回答大概是「不希望今年拿到的畢業紀念冊跟國中生作的質感差不多。」,當然我得隱瞞從前美術老師對我說的那一句〝平面藝術白痴〞。

在大人的眼中,高三不乖乖補習唸書而繼續稿課外活動的孩子是在是不懂的思考自己的未來。未來一直來,而我依然泡在成堆的照片、畢業紀念冊還有設計手稿當中。高三的寒假的時候,我跟爸爸因為這件事在家裡大吵了一架,小時後經常跟爸媽頂嘴,但是沒有一次像那天一樣用吼的;作父母的總是會以孩子的前途為考量,特別是在大考當前的時刻,她們會告訴你,努力用功有好成績,日後可平步青雲。剛滿十八歲的我面對爸爸的大聲責罵,掛著眼淚大聲說:「那是我接下來的工作!總是要把它做好啊!,之後我會好好唸書準備考試的!你不要這麼激動好嗎?」那一刻老爸一定認為女兒是個任性不懂事小女生,而且叫他不要激動的小女生寫在臉上、聲音中的表情比他更為激動。

而為了拍到自己想要的校景照片,當時只會按傻瓜像機、也完全沒有看過任何攝影書籍的我跟學妹借了一台單眼像機,想要透過觀景窗找尋三年來跟自己有深刻記憶的校園場景。幾位在社團認識的學妹們完全不計較任何形式的回饋,決定幫我這個孤單的總編,或者說,她們撥開了層層的烏雲,讓我相信世界還有太陽的存在。

最終,我跟她們一起完成了畢業紀念冊、帶著一堆來不及放進紀念冊的深刻回憶,來到了虎尾。對我來說上大學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學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