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16 02:34:31lightstars

之三

思緒突然被拉回前一陣子在學校進行的民歌比賽。

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我依然沒有登上比賽的舞台為大學生活留一個聲音的印記,最終依然擔任著符合朋友們刻板印象的角色:一位拿著相機時光紀錄員。走過從前對於民歌比賽的好奇、嚮往,對於幾位畢業學長的崇拜,透過了觀景窗,我認真的看著那些實音樂夢的學弟學妹們。緊張、怯場、忘詞、走音或者是老練陳穩、狂放,觀景窗上出現了各種不同的面貌,而我的視線從來都沒有自舞台上移開過;跟以前不一樣的是,我不再像以前一樣容易把自己的情緒融入歌曲當中隨著演唱者起伏,而是看著那一張張的面孔、聽著沒有經歷過社會染缸修飾的聲音陷入了各種不同的回憶;要解釋這兩種有什麼不同,那我會說,以前的我會被歌曲牽動;現在的我會因為人而牽動。

比賽的尾聲是每年競爭最激烈的樂團組,每年的此刻,可以看到一些青澀的新樂團興起,還有即將告別校園但是技巧精湛的老練樂團。而今年在我心中最搶眼的樂團是一個叫做〝陽光美少年〞的女子樂團。不是因為那個跟實際組成性別無關的團名,也不是因為當中有足以讓學校男生們眼睛為之一亮的美女。而是在比賽宣布名次之後,Bass手因為樂團沒有得獎當場淚灑觀眾席,樂團的其他團員們圍著那位正在哭泣的Bass手輕聲的告訴她:「沒關係,我們都盡力啦,妳也很棒,別再難過了。」,在一旁的我彷彿看到其他團員的眼框邊有著閃爍的光芒,很自然的,我拿起相機要把這一幕留下來。這是我第一次在比賽之後看見眼淚,大部分會來參加比賽的是老手,對於成績也許在意,但是落敗的那一方鮮少把真實的失落感寫在臉上,也許是因為有了心理準備,也許是因為他們把情緒吞進喉嚨裡頭,想要用胃酸去溶化失落感。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我覺得陽光比較棒啊!到底哪裡不好嘛?」

經常帶著沒有答案的問號,不斷的問自己、問別人,然後又被這個問號左右了情緒,過了一陣子才會從問號裡頭跳出來回復原來的生活節奏,只是那個問號已經在成長的歷程當中留下了一個小腳印,過了很久以後回頭發現那個小腳印,這幾個學妹們大概又會說:「哎呀!那都是以前還是小女生的時候才會問的阿,現在才不會在意呢。」

她們用樂器、歌聲還有眼淚紀錄下自己還是〝小女生〞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