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00:56:46-light

情懷


教科書新收納進來的文章 , 我覺得很棒 , 不知道學生能體會多少?

每天的工作很繁雜 , 一大早起床上班 ,

心中會不自覺渴望能快速度過忙碌的一天 ,

可是到了晚上 , 回到宿舍也只剩下累趴的身軀 .

總希望能多休息一些時間 , 可是夜晚我又捨不得睡 ,

這是一天中我唯一的自由時間 .

每天這樣 , 日復一日 , 多少情懷 , 我湮沒在開會和學生成績上 ...

有的時候 , 我懷疑自己失去文字和說話的能力 ,

因為累 , 假日我只想休息 , 多數的時間都很自閉 ,

和久不見面的朋友 , 我都只是很拙的不會表達 .

這篇文章的文字 , 將心靈的小小的撼動表達出來 ,

呈現出一種生活上的平靜 .

我喜歡這樣平淡的平靜 , 平淡的悠遠, 平淡的愜意 .


............................................................................................................



- 情懷 -


陳師道的詩說:“好懷百歲几時開?”
其實,好情懷是可以很奢侈地日日有的。
退一步說,即使不是絕對快活的情懷,那又何妨呢?只要胸中自有其情懷,也就夠好了。


在鄉間的小路邊等車,車子死也不來。
我抱書站在那里,一籌莫展。
可是,等車不來,等到的卻是疏籬上的金黃色的絲瓜花,花香成陣,直向人身上扑來,花棚外有四野的山,繞山的水,抱住水的岸,以及抱住岸的草,我才忽然發現自己已經陷入美的重圍了。
在這樣的一種驛站上等車,車不來又何妨?事不辦又何妨?
車是什么時候來的?我忘了,事是怎么辦的,我也忘了,長記不忘的是滿籬生氣勃勃照眼生明的黃花。


另一次類似的經驗是在夜里,站在樹影里等公車。那條路在白天車塵沸揚,可是在夜里靜得出奇。站久了我才猛然發現頭上是一棵開著香花的樹,那時節是暮春,那花是乳白色須狀的花,我好像在什么地方聽過它叫馬鬃花。
暗夜里,我因那固執安靜的花香感到一種互通聲息的快樂,仿佛一個參禪者,我似乎懂了那花,又似乎不懂。懂它固然快樂──因為懂是一種了解,不懂又自是另一種快樂──唯其不懂才能挫下自己的銳角,心悅誠服地去致敬。
或以香息,或以色澤,花總是令我驚奇詫異。


五月里,我正在研究室里整理舊稿,一只漂亮的藍蜻蜒忽然穿窗而入。我一下子措手不及,整個亂了手腳,又怕它被玻璃櫥撞昏了,又想多挽留它一下,當然,我也想指點它如何逃走。
但整個事情發生得太快,它一會撞到元雜劇上,一會又撞在全唐詩上,一會又撞到莎劇全集上,我簡直不知怎么辦才好。
然后,不著痕的,僅僅在几秒之間,它又飛走了。
留下我怔怔地站在書與書之間。
是它把書香誤作花香了呢?還是它蓄意要來棒喝我,要我驚悟讀書一世也無非東撞一頭 , 西碰一下罷了。
我探頭窗外,後山的岩石壘著岩石,相思樹疊著相思樹,獨不見那只蜻蜒。
奇怪的是僅僅几秒的遇合,研究室中似乎從此就完全不一樣了,我一直記得,這是一間藍蜻蜒造訪過的地方。


選自張曉風 < 步下紅毯之後 >

.........................................................................................................


我喜歡的句子 :

* 懂它固然快樂 , 因為懂是一種了解 ; 不懂又自是另一種快樂 , 唯其不懂才能挫下自己的銳角,心悅誠服地去致敬。

* 讀書一世也無非東撞一頭 , 西碰一下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