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6 03:26:00硯子

速寫‧舒國治之台灣重遊



這本書薄薄一本,大塊文化出版,畫則鄭在東所繪。
本書原為1997年出版,116頁後為1997年出版後增。書中論起台灣各地掌故、歷史等不多,寫食物堪稱寥寥幾筆(不若台北小吃札記,呃!下次可以分享讀後感),純粹是個人雜記,信手拈來。持平而言,以遊記散文之筆觸,我寧推浮生六記之浪遊記快而非本書。浪遊記快若干文字仍是烙印在我的心中,至於本書前半段,散散的筆調則不免乾枯。
本書前半段?是的,這本書後來也有補充,2000年之後的文筆則轉為精采,也就是說其實作者的功力有了更上一層樓,能夠使用掌故讓文章肌理斑爛又不流於枯燥,而使用的文字又剛剛好恰到好處,這才有所謂的意在言外的韻味,嘎然而止又悠遠而淡,洵為上品文字。但前期之遊記,止於不該止之處,速寫風景過度草草,才剛醞釀旋即而止。
雖然我看過的散文不多,以運筆饒有興致,冷雋又點到為止的風格,近代散文家我只推崇周作人。其為人如何不作評論,但單就冷性散文(我的定義啦!單指抒發自己感觸而不以文載道,卻以旁觀角度描寫周遭人事物)而言,我認為他已入妙品。至於神品文字,還是浮生六記之浪遊記快。
   
 
舒國治文風簡約,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作家,只是台灣重遊此書,可惜了後半段的好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