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3 11:54:03GG

斷食觀察日記1.....正念元化

2009/11/12

下午3點念佛時突然閃過一個唸頭何不也嘗試一下斷食的體驗

這與這幾天老師正在進行的斷食有關,也跟前天念處禪前行課程結束前,

老師指導我們觀呼吸有點關連:更與再前幾天念佛時有關:

 

上個月有一次念佛時,錯覺似的發現自己沒有呼吸(人沒有呼吸怎可能活著?)

後並不很當真,跟老師吃飯時,當是開玩笑的與老師說起了這事,

老師也輕描淡寫的只是笑說,因為你正在念佛當然沒有呼吸

 

(開始決定到執行斷食這件事,看來不只個突起的念頭,一切現象的發生果然非

偶發或莫名的,是因緣而生起的,活得更警醒些,不離開觀察即可發現更多)

 

這兩次跟楊媽媽一起念佛時,我會在後半斷停下聲音的念誦,

改試將觀呼吸和念佛結合

發出聲音念誦,很難觀察和覺知到呼吸的進出,所以我以默念進行,

每一吸就一句佛號,一呼也是一句佛號,如此做時很順暢,

顯然這是個不錯的方法,但是不久即生起一個念頭

如果真能一呼一吸都是佛號該多好

然後又接下來一個念頭推翻了這個唸頭:就算一呼一吸都是佛號,

..一呼一吸之間沒有空檔嗎?果沒有呼吸怎辦?你的佛號在哪??”

 

(…都是念頭……)

 

Ps:念佛時出現達賴喇嘛的影像,是某次在電視中,見他雙手合十,對眾生搖晃

身軀念誦咒語的姿態和表情和聲音,於是我也在念佛中跟著他搖晃起身軀

 

 

 

 11/12下午六點半,吃完便利商店買的咖哩便當後,喝了兩杯泄肝火的中藥,

算斷食排毒一起進行

 

晚上十點半,定海過來中心,平日這時間應該是會想吃宵夜的時間了,

可是卻沒饑餓感,這是意念造成或者是巧合今天剛好不餓?

 

11點多或12點時,奉愛去買了毛豆,豆乾和滷味等幾樣下酒菜

看著攤擺桌上的食物,啃著雞翅的老師,夾著豆乾的奉愛,

嘴巴濤濤不絕的定海,我卻沒有一點伸手去取食的渴望,

伸手..取食..咀嚼停下這些動作,這時突然覺得生命多出了好幾秒可以用來觀察

凌晨3點上床睡覺前時一點饑餓感都沒出現怪哉

 

 

一心對斷食的建議 2009-11-14 00:58:13

黑糖水或檸檬水都可加強排毒,正常作息與運動是最好的能源,茶葉要暫停,溫開水要隨時補充。一般有血糖或血壓疾病的人要慎重評估。對我而言,斷食是阻斷我延續心最好的方法。元化,給你拍拍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