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1 15:22:49Yi-Chung

一份十七年前的錄音


 

最近在整理以前的錄音,之所以需要整理,是因為有些當下彈完了就不敢再聽,或者聽了就迅速收起來。
其中有一張是2005年Freiburg校內比賽的紀錄,還記得當時曲目很重,在台上彈完後只知道自己錯了多少音,有哪些地方沒做好,所感受到的都是對自己的不滿與遺憾。所以,當學校錄音師興高采烈地將錄音交到我們手上時,我連聽到沒有聽就收起來了。
直到前兩週,在一些沒有封面、用塑膠盒或紙套裝起來的CD中,才又將這張錄音抽出來,決定來聽聽,當時比完心中想著:「爛死了」是怎麼一回事。
在我聽著最後一首,史克里雅賓第五號鋼琴奏鳴曲時,邊聽邊疑惑著,這是當時台上做到的東西嗎?沒錯,我想練過這首的鋼琴家都不會否認那些連續大跳的和弦就是關卡,也是外人可以輕易定義你的標記,當時我也沒能倖免,我想,就是這些錯音讓我一直對這首作品懷抱著沮喪的情感。
然而,經過了十七年的此刻,我卻聽到了在對這首作品的恐懼、敬畏與經歷某種失敗之外,仍然維持住的紀律、非常努力的柔情,仍然可以歌唱的力量,還有當初為何選擇這首作品的的那分憧憬。
它有瑕疵,但是,沿著這些瑕疵所裂開的路徑,我才得以在荒煙人漫中發現隱藏的風景。
真想拍拍當時的自己:「誒沒有很爛啦,只是有錯音!」
想必聽了也不會高興吧?

 
史克里雅賓 五號鋼琴奏鳴曲錄音分享
 
我的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