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15 00:17:53Yi-Chung

我上了那個公寓的樓梯,聽到皮亞佐拉的探戈(下)

astor piazzolla 1      

我上了那個公寓的樓梯,聽到皮亞佐拉的探戈

 【三】

 我之前提到,常常在聽Piazzolla的音樂所產生的疑惑,「明明已經在很深的底部了,為什麼又要爬起來」,卻不曾全然的沉溺。也許我們可以看一段他說的話:

 “並不是我悲傷。絕對不是。我是個快樂的傢伙,我喜歡品嚐美酒,我喜歡佳肴,我享受生活,所以我的音樂沒有任何理由是悲傷的。但是我的音樂是悲傷的,因為探戈是悲傷的。探戈是悲傷的、戲劇性的,但卻不是悲觀的。

 因此,行經探戈底部的哀怨,濃豔的深情,Piazzolla仍然會腰桿挺直地拉你一把,從地底拉上天,並回到有起有落的人間。

從他的許多訪談看來,Piazzolla的確是一個幽默神氣的人。

自他八歲因為收到父親送的一把班督尼昂小手風琴開始,他便深深喜愛著手風琴,並時常演奏他,中間也歷經了模仿巴爾扥克(Bela Bartok)與史特拉文斯基(Igor Stravinsky),研究十二音列,拼命寫作感覺比較高級的「歐洲古典音樂」,刻意隱藏自己喜愛手風琴與探戈的事實。後來因為老師布蘭潔(Nadia Boulanger)的提點與鼓勵,他才開始以一個手風琴家的身分登台、從此奠定在舞台上站立演出,一腳蹬在小椅子上的招牌動作,並組團表演,開始大量地創作與童年一起成長的探戈音樂。

所以,我們不僅窺見 Piazzolla以各種形式創作著探戈,體現著探戈,我們也會在他的探戈裡聽到古典音樂裡拍子不規則的處理,不和諧音的製造方式,各種重奏式的配器,偶而也會有爵士的輕滑感。後人稱這樣的「混搭」為「新探戈」(Tango Nuevo ),而對Piazzolla自身,只是將生命歷程浸泡熟潤的實驗與創作吧。

 【四】

 為什麼稱為「寫給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呢?

粗淺讀了Piazzolla的一生,發現他真的很愛這個自己出生的城市。

他年輕時第一部送去比賽的作品,是一個三首小交響曲組成的,名字就稱為「布宜諾斯艾利斯」,因為他的這首作品,初次在交響樂團內加入兩把手風琴的配置,還在首演當天,群眾認為「有損古典音樂尊嚴」而形成臺下往臺上狂丟東西的鬧劇。第一部歌劇稱為「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利亞」,第一次組的八重奏團名也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當我讀到這裡,忍不住笑了。

一個如此熱愛自己城市的作曲家,在自己各式的作品中,彷彿要將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大小小細節,藉由音樂表示出來,好像深怕愛人不曉得自己多愛他,不停地重複述說,戀戀絮語,又怕愛人消失般,只好用每一個音符將這張臉的紋路,細胞都刻畫進去,用了一生這麼長。

因此,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春夏秋冬,與其說聽到了季節,不如說,我們聽到在這個城市裡生活的人,以及在時間與季節中更遞流轉的Piazzolla

 【五】

 Piazzolla的四季,原本的編制寫給鋼琴、小提琴、手風琴、電吉他與低音大提琴,後來由José Bragato改編給小提琴,大提琴與鋼琴的三重奏,然後,我們再改編成給長笛,低音薩克斯風與鋼琴。

鋼琴是裡面最方便的,幾乎沒有做什麼更動,除了為配合管樂器,無法像弦樂器製造飽滿的和弦音效,而在音域與踏板上做調整。

至於長笛,宗霖使用了一些技巧,例如花舌,非協和的雙音,打鍵子的click,或是封口打舌,讓音色有著豐富的變化。

至於尚德,這是他第四次改編這個作品,之前他試過大提琴與高音薩克斯風,高音加中音薩克斯風,上低音加低音薩克斯風等嘗試。如果不是對於這個作品有極大的熱情,我想不會在編制與組合上做如此多的嘗試吧。

而這是我第一次演Piazzolla,總是想著第一次聆聽他時所攜帶的沉悶抑鬱,也忘不了耀輝與寶榮短暫的舞步。也許,我不曉得多久,也許不會,Piazzolla會漸漸從那棟藍灰色調的公寓走出來,幫我關上電影螢幕,對我舉杯,微笑。

 

 

 

 

 

 

 

 

 

 

(悄悄話) 2013-08-11 19:38:10
swiypjwmlys 2012-05-21 16:25:46

ehstldi
http://blog.xuite.net/bdkfrso4j/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