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1 19:39:47Lico

若是到墾丁-記2010年新書




在墾丁來來去去這麼多年,

什麼最令我難忘?何處最令我流連?

哪裡最令我想念?什麼時候最令我陶醉?

又那個季節最令我欣賞?

沒有答案。

因為在我心中,

墾丁任何一個時候,任何一個季節,任何一個地方,

都有它的美,都有它的記憶,都有它的好。


2009年,從夏天走到秋天,

整整兩個季節,我都埋首於電腦桌前,

看我自己這些年寫下的字句,也繼續著這樣的書寫。

二十年是不短的歲月,從而立之年到如今知命,

我在二十年的光陰中留下的文字彷如是我這段生命的紀錄,

在天光雲影和山間水涯,是大自然的力量催動我的筆,

讓我不由己的寫下了一篇又一篇的文字,

更猶如神蹟一般,有一天突然提起筆來可以繪圖!

整理著這些文字,看著好友周兄用心留下的一幅幅照片,

腦海如同出現一個自動播放的映像機,記憶逐一出現。



我看見春天的墾丁,

落山風還沒遠去,渡冬的雁鴨仍在天空盤旋,

花兒開放,鳥唱處處,

冬風還在徘徊,春的味道已經悄悄蔓延,

田裡滿是黃金球一樣的洋蔥,

它的味道隨風吹送,這是恆春春天的味道。

 

我看見初夏的墾丁,

蝴蝶在繁花之間飛舞,青蛙的叫聲在夜裡響起,雨水開始落下來,

被滋潤過的相思樹,開起了細細的黃花,染黃了大尖山的山坡,

海水更藍,白色浪花過處,是遊客歡暢的聲音,

這是恆春夏天的聲音。

 

我看見秋天的伯勞鳥開始在牧場出現,天空開始有猛禽過境的蹤影,

樹林裡,山埔姜有了淡淡的紫色花朵,

小小的、密密的,是墾丁處處可見的顏色;

沼澤和溼地裡,有了鷸鴴科的水鳥的聲音,

細細的、尖尖的,這是恆春秋天的風貌。

 

我也看見冬天的墾丁,

落山風正狂,海邊風砂四起,

珊瑚礁岸邊,捲起的浪花像層層白雪,

風在呼哨奔走,森林裡的葉片在彼此摩娑,

夜裡,螽蟖在草叢樹林裡嘶嘶響起,

無人的海邊只聽見潮水刷過海岸的嘆息。



我更想起天晴的時候,

墾丁大大的太陽高掛天空,

亮亮的陽光直撲臉龐,大剌剌的灑向每一個角落,

海面晶光閃閃、地面熱得燙腳,連鳥雀也躲在森林,

墾丁的太陽讓人無處可躲,就像恆春人的熱情豪邁。

 

當天雨的時候,墾丁海上飄來的雨會帶著鹹鹹潮潮的味道,

綿綿的雨觸到海面就被海融化了,山籠罩在一層淡淡的雲煙後面,

山坡的牧草地像綴上了小珍珠,

若是雨下得大了,嘩啦啦的雨打在樹林裡就幻化成各式各樣的聲音:

闊葉的是「啪啪啪」,細葉的是「沙沙沙」,

偶而有雷,隔著密密的樹林也只剩下悶悶的「嗡嗡嗡」。

 

當冬天起風的時候,

幾乎在墾丁的每一間屋子都聽得到「咻咻咻」的風在窗口打轉,

颼颼的風從東北吹來,翻過了中央山脈的餘脈,連滾帶跑掃過了恆春縱谷,

加快的速度就像個小颱風,

調皮的掀起路人的衣襟,拂亂大家的頭髮,還捲起浪濤,

把海邊的沙礫往西南推去,

冬天的落山風最放肆、最頑皮、最令人啼笑皆非,也最教人難忘。

 

那些清晨,涼涼的晨風在墾丁的山崖海邊吹拂;

那些黃昏,滿天的彩霞跟著我們前行;

無論是在龍鑾潭邊的閑靜、龍磐海邊的廣闊、

鳥鳴處處的社頂、或是芳草萋萋的牧場,

有水的墾丁,有山的墾丁,都有我流連的足跡。

 

這些年來,工作的同時,

我也擔負著妻子、母親和女兒的責任,

為了能夠不負丈夫和孩子的寬容體諒,多年來總在多重的角色中用心轉換:

在家作為母親和妻子的時候,就讓丈夫孩子回家的時候有菜香有安慰;

在電臺做節目的時候,就盡力讓聽眾賞心悅意;

在野外工作的時候,就全心掌握機會,

這樣,我既能稱職演出,也不會枉費支持我的家人朋友給我的空間和力量;

令我更加欣喜的是:

在這樣多重的角色轉換中,我得以從不同的視角看見世界,

也看見大自然用不言之語傳遞我許多不滅的道理。

恆春,成為我永難忘懷的情人,也是我一生不滅的記憶。

 

二十年來的我,帶著筆記本和一支最簡單的水筆,

我用我的心和我的情紀錄下墾丁的天空、山林、海水,

記錄下鳥獸蟲鳴、鷹飛蝶舞,

也記錄下山水大愛如何影響了我的生活和生命,

我紀錄下的不但是墾丁的二十年光陰流轉,

實際上也在記錄著自己的一段精采歲月,

生命的美好和轉折往往不是我們事先能夠安排的,

在這樣的點滴累積和長年經營之中,我的人生因此不同。

 

生命的過程和體驗是如此美好,

因此,我要告訴你,我親愛的朋友,

只要你願意真心誠意與這個世界交往,

美好的事物將會自動成為你的文字、語言、畫面、語言和生活,

而你,也將成為一個散播美好訊息的使者。

 

特別要感謝我的好友周民雄,

他慷慨的提供了許多年來為墾丁留下的最美印象,

這些攝影作品除了畫面優美,更訴說了許多故事,

也留住了許多已經消失的景觀,

沒有這些畫面,這本書將黯然失色。

 

好朋友就如一盞甘美的茶,

醇美甘甜,即使無言也可交談,

並且,

他會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在哪裡。 

 

也感謝這片美好的山水大地。

 

阿端 2011-05-11 10:49:23

好棒喔~
書籍再版了嗎?現在哪裡可買到?

海遇 2010-10-11 15:02:50

我現在趕緊去書局買一ˇ本

第一次上妳的網站...有很多的感動...還有思念我的那群兒子女兒們....眼淚又管不住ㄌ....

版主回應
據我所知,現書原在墾丁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和博客來和五南書局可以買到,但對你比較方便的墾丁國家公園存書應該已經售完,如果你可以等,不久就會再出修訂版,到時再送上給你如何? 2010-10-13 23:10:57
周泯垣 2010-01-28 11:09:27

好久(酒)不見
看了您的大作,就好像喝了凍頂烏龍茶的香甘與金門陳高的醇厚,久久不能釋懷;願著作 大賣特賣;

版主回應
真是有久不見!來瓶58度高粱如何?
哪日有空?真的很久不見了。
2010-01-28 11: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