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6 00:19:13Lico

光和影的挪移


好幾天前,出版社就通知我:

新書將在華山藝文中心發表。

身為工作團隊之一,出版社希望我也能出席參與,

不願意也不喜歡在公眾場合發言或露面的我很猶豫,

一直到了前一天才真正決定前往。

 

下了捷運站,

沿著椰子樹的樹影,看著牆上小朋友的馬賽克圖畫,

走了幾百公尺就看見路邊有幾棟老老的房子,

心想這是什麼漂亮房子啊!真想過去看一看,

結果,這就是我第一次來的華山藝文區,

從西元1916年就存在的台北酒廠舊區。



藝文區像是跟城市裡的噪音污染完全不相干似的悠然,

就算是旁邊還有一棟還遮著綠色防護罩、架著鷹架的建築,

大門前就是車水馬龍的緊張,

卻一點無法改變這裡的慢節奏,

天空的白雲淡淡的,

斜屋頂下的黑白光影映著紅紅的窗櫺,

靜靜的,讓人停下腳步,

坐在樹影下的和走在陽光下的人們腳步變慢了,

慢慢的才跟得上這裡悠悠的步調。



我在秋天下午的小小園區裡,

看見了光和影之間的依偎,

也看見了歲和月挪移的痕跡。

上一篇:瓊芳

下一篇:城市的記憶

Poincaré 2009-12-14 11:21:36

DearLico,

華山藝文區隔壁就是賣電腦等資訊產品的大本營.
八德路轉角.時常塞車.人擠人呢......
有空多來台北走走吧!

(悄悄話) 2009-12-05 18:20:36
小林醫師 2009-12-05 12:55:21

李姐您好:
漸進多焦點眼鏡是目前的新趨勢
我這一年來幫家中長輩都換上這種鏡片
主要是為了免去他們頻頻更換眼鏡的麻煩
不過這種鏡片需要一到兩個星期的適應時間
因為會有一些視覺死角以及影像變形需要克服
不過對於常年戴眼鏡的人來說
這並不是什麼大問題啦
另外由於李姐您常會到戶外
我會給您的鏡片幾個建議
1.漸進多焦點:不會透漏年紀以及使用方便
2.塑膠材質:比起玻璃安全許多也比較輕便好戴
3.自動變色鏡片:也就是“全視線”技術
4.鏡架選擇純鈦材質:質輕且抗腐蝕耐用
此外要特別跟您說明的
“全視線”是一種鏡片遇到紫外線就會變成太陽眼鏡的技術
對於常需要戴戶外工作的您來說有幾個優勢
1.避免紫外線傷害視網膜
2.不需要更換有度數太陽眼鏡或是使用磁吸式太陽眼鏡
3.根據紫外線的程度會有不同的程度變色
4.延緩因紫外線造成白內障的機會
我的建議是使用“速變茶”(快速變茶色)
茶色對於攝影或視網膜保護比較好
鏡片廠牌方面
不管是蔡司或是國內廠牌鏡片
都有漸進多焦點以及全視線的技術可以配合
我倒是沒有特別推薦哪種廠牌
因為我家人覺得好像“沒有”差很多
只是價錢差很大就是了
鏡架方面
金屬框只選純鈦
至於造型框就看狀況,選輕一點的比較好
因為漸進多焦點需要一定的鏡框寬度才會有效果
但也不要選太大的鏡框不然會增加重量也會太老氣!!
(雖然我也有家人不認同這樣的說法啦..哈哈 LKK)
最後是價錢
鏡架一般兩千以下的就很好了
小林醫師也只用到“掛牌價”兩千多元的那種
我比較不建議手工鏡架..因為往往又貴又重!
(雖然我還是有一些患者很愛就是了)
鏡片價錢就差異非常大
要看您的度數而定
所以我也無法跟您說大概多少的範圍是合理的
我的建議是貨比三家
我是說真的...請一定要比過三家以上
並且記下他們的廠牌或格式
比方說
“蔡司漸進多焦點折射率1.6全視線速變茶度數....”
這邊的折射率越高鏡片會越薄一般也越貴
度數度高散光越重價錢也越貴
不過度數再高
兩片鏡片加起來應該也不會超過一萬啦!
基本上一整副超過一萬我就不配了.....
李姐您可以將比到的“鏡片”價錢告訴我
(因為鏡架很難有公訂價啦)
我再給您進一步的建議!
祝福您與家人都健康順心喔^^
也祝您新書大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