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2 23:22:00Lico

那些狗教會我的事



打開相片資料夾審視這些年來的照片

每一張都充滿回憶。

這裡面有孩子青少年的時候,

有我們年輕一點兒的時候,

還有狗兒和我們一起生活的痕跡;

有時候,我會選一張照片來做電腦的桌面,

這樣每打開一次電腦,就看一次那張特選的照片,

每隔一段時間換一張照片,每一段時間都回憶一下照片裡的感覺,

有的時候我放的是家庭合照,

有的時候是個人照片,

也有的時候是我們的狗的照片,

凱莉,或是大白,

在此之前的狗兒不是登不了檯面,

而是那時還沒有數位影像。

 

我常常把我們的狗的照片拿來做桌面,

因為很愛牠們,但,

我到現在都還沒辦法把「大頭」的照片拿來當桌面,

為什麼呢?

其實我也很愛大頭,

尤其最近發現自己和大頭的感情進步得很快,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頭主動的很貼人,

還是因為我在失去凱莉、大白之後情感上有個缺口?

有時我看大頭做錯事被處罰,心裡就很不忍,

會忍不住去勸阻,

那麼既然這麼愛牠,我又為什麼沒法把牠的照片來做桌面呢?

 

也許,在我的心裡,

做為電腦桌面的照片要有它一定的地位和份量,

凱莉、大白可以是桌面,

因為牠們在我心裡有很重的分量,我對牠們的懷念也很長,

媽媽過世以後的一段時間我在情感上依賴牠們甚深,

因此牠們在短期之間先後離開我的傷痛也比我想像的重得多,

或許是這個原因,讓我到現在想起牠們還很心酸,還很不捨。

 

可能是這樣的原因使我覺得牠們在我心裡的地位還不能被取代吧!

所以下意識裡,我才無法把大頭的照片放在電腦桌面,

似乎覺得如果那樣做了,就是把凱莉、大白的地位降低了,

這種感覺使我無法放下,也就無法正式承認大頭的地位。

但是大頭一日日在我的生活中滲透的情感越來越重,

我不由會想:

我是否應該要面對現在,學著放下過去,

或是不必放下,只要擴大這份情感就好了?

看著大頭的照片,

想到牠很憨直,讓人又氣又好笑的樣子,

再想到牠平常那些讓人又愛又惱的行徑,

我想,也許很多年以後大頭也會在我心裡有相當的地位和份量,

那種地位和份量不能也不必和其他我養過的狗兒相比,

甚或是和凱莉、大白,

因為我將會深的體認和確認每一隻狗都有牠不同的特質和可愛之處,

每一隻狗也都有牠令人疼惜愛憐之處,不可取代之處;

愛一隻狗,並不表示就不愛另一隻狗,

「愛」應該不是狹隘而是寬大包容的,

而且我也明白,我應早已知道這個道理,

但我還需要的是:把這樣的道理變成一種信念和行動,

並且把它成為生活裡一種理所當然的習慣。

 

窗外的大頭何時會變成我電腦桌面上的主角?

也許很快,也許還要一段時間,我不知道,

但我想凱莉和大白在天上應該早已不再在乎是否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因為牠們早已知道,在我心中的每一隻狗都是我的第一名。

 

註:

昨天樓上的兩隻狗因為樓下有人經過而大聲吠叫,

對面樓上一對不喜歡狗的鄰居大怒,

太太站在陽台用整條巷子都聽得到的音量罵人罵狗,

先生則拿了一支竹竿從一樓往二樓的狗戳去,

我很想告訴他:

面對憤怒焦慮的動物,我們應該用溫和安靜的態度來安撫牠,

這樣動物才會安靜下來,

如果用暴力的方法面來處理,狗就更加失控,

他們用這樣的方法來面對驚惶失控的狗不但得不到效果,

而且還會使情況更糟糕。 

愛狗的我們在狗的身上真的學到很多,

比如狗對人那種不求回報的愛和忠心,以及愛的包容和寬容,

我想:

我如果對人比以前更多一點愛的能力,

也許,那真的是這些狗教會我的。

上一篇:自由的選擇

下一篇:知道我的你

位子 2009-11-01 13:14:16

溫柔的跟狗說:『請您閉嘴...』
狗會聽懂嗎?

我想在都市養寵物,是虐待動物...的開始!

養這個應該不錯!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PZ8rUFYW9k&feature=player_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