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2 23:35:03Lico

黃鸝

 
昨夜又無眠。

一盞路燈在黑沉沉的夜色中孤單的照著,

天上不見星月,我抬頭看時鐘:

三點、四點、五點….

然後天色開始變成深深的灰色,慢慢樹影大樓的輪廓顯現出來。

我想在爭取些時候多少補點眠,於是還靜靜躺著,等候周公招手。

六點,聽到綠繡眼細細的聲音,

聽見白頭翁輕輕幾聲婉轉,

聽見麻雀小心的站過來,

然後聽見一聲漂亮的哨音。

5~7」,是一聲滑音,連結三到四個全音階,嘹喨,清脆,

這使我想起金門的鵲鴝,

鵲鴝也有嘹喨的嗓音,也是清亮的哨音,也在清晨就開始起嗓高歌,

可是這不是,

這和鵲鴝一樣漂亮的歌聲每一次的樂句都比鵲鴝的叫聲要短些。

我眼睛雖然閉著,耳朵卻立刻醒了,腦子也醒了,神經也醒了,

頭上的天線馬上拉得長長的-是黃鸝嗎?

是每年春天都會出現的一隻黃鸝到了嗎?

樓上的媽媽牽著她的小霸王一路乒乒乓乓的下樓的聲音出現,

鄰居送小孩出門的摩托車引擎聲出現,

屋後的狗叫出現,

可是這些聲音全被我推得遠遠的地,我豎耳凝神傾聽。

又一聲滑音,再一聲滑音,

隔了許久,

接著出現了「561」連結三個音的漂亮滑音!

沒錯!聽到這個聲音我更確定了是黃鸝!

前幾年就是這樣的聲音引著我去追尋她的身影的!

 

前幾年,某天,

窗前閱讀的我第一次聽到這個聲音,它在柔柔的風裡傳過來,

早上大約十點多,社區裡人來人往的高峰期已經過了,

阿勃勒樹下沒有人只有微風輕掠草坪,那聲音就隨著風來到窗裡,

我從來沒有聽過這個鳥叫,心想是哪一種防盜器?

還是誰家門鈴?難道真的會是某種會唱的鳥。

我低頭閱讀,

不久,嘹喨的哨音再次傳來,

幾聲之後,一樣的音色又唱出婉轉的歌聲,接著又出現了幾次,

這應該不是防盜器、門鈴或是某人在吹口哨了吧!

那麼是哪一種鳥呢?

拿起錄音機,我推門悄悄往聲音的方向去,

樟樹、阿勃勒和黑板樹上的綠影掩映中,

她的聲音是從那株身高不高,綠蔭卻更濃密的榕樹上傳來,

一邊錄音,一邊找尋歌聲的主人,

只見一隻全身艷黃,翼下和臉上有些黑色塊的身影在葉間忽隱忽現,

好像發現搜尋者,

她一會兒飛往隔鄰的阿勃勒,一會兒停在高大的樟樹上,

一會兒又到更遠的,開滿紅花的火燄木上,不久就噤聲失去蹤影。

回家查圖鑑,我所見的竟是黃鸝!

原來黃鸝會到我家來!真是太令人驚喜了。

可惜的是錄音機裡的聲音被旁邊整修屋子的噪音干擾,竟不能完整收錄。

隔年春天,黃鸝的聲音再度出現,

一樣神龍見首不見尾一樣的很快失去蹤影,

這回更不巧的是:

好不容易錄下的聲音,竟然因為錄音磁碟損壞而無法讀取!

中間幾年我忙著,早上常常不在家,

不是沒有聽到黃鸝的聲音,

就是聽到了卻被正在施工中的捷運工程干擾到無法收音,

然後就到了今天早上。

 

1858年斯文豪的日誌中提到:

「我們回到了枋寮,四下觀望這個村落。

在竹林中黃鸝非常多;大群的在竹林中活動,在平地頗為常見」,

然而現在的黃鸝是不普遍的冬候鳥或是稀有的留鳥,

是第一級保育類鳥種,

這代表隨時有滅絕的危險,

就像野生梅花鹿曾經在台灣的林野奔騰一樣,

她曾經是台灣普遍可見的鳥兒。

別名是黃鶯、青鳥、金鶯、黑枕黃鸝、高麗黃鳥的黃鸝,

李商隱的《無題》裡所說的: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裡的青鳥傳說是西王母娘娘的信使,

是不是就是黃鸝呢?窗前的青鳥,是代替來看我嗎?

還是我可以請牠代我去看看我思念的人呢?

 

靜靜躺在沙發椅上聽她的聲音,我沒有起身錄音也沒有去找她,

我知道牠不會久留,

那麼就在這短暫的相逢時我把握著難得的這幾分鐘,

用最單純的感覺相遇和牠相遇吧!

 

附註:有關黃鸝的詩詞

杜甫:蜀相

丞相祠堂何處尋,錦官城外柏森森。映階碧草自春色,隔葉黃鸝空好音。

三顧頻煩天下計,兩朝開濟老臣心。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杜甫:遣悶戲呈路十九曹長 

江浦雷聲喧昨夜,春城雨色動微寒。黃鸝並坐交愁溼,白鷺群飛大劇乾。

晚節漸於詩律細,誰家數去酒杯寬。惟吾最愛清狂客,百遍相看意未闌

 

 李白:攜妓登梁王棲霞山孟氏桃園中 

碧草已滿地,柳與梅爭春。謝公自有東山妓,金屏笑坐如花人。今日非昨日,明日還復來。白髮對綠酒,強歌心已摧君。不見梁王池上月,昔照梁王樽酒中。梁王已去明月在,黃鸝愁醉啼春風分明感激眼前事,莫惜醉臥桃園東

 

韋應物:滁州西澗 

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白居易:傷春詞 

深淺簷花千萬枝,碧紗窗外囀黃鸝。殘妝含淚下簾坐,盡日傷春春不知。

 

溫庭筠:楊柳八首之六 

兩兩黃鸝色似金,褭枝啼露動芳音。來幸自長如線,可惜牽纏蕩子心

 

王維:積雨輞川莊作

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野老與人爭席罷,海鷗何事更相疑。

 

柳永:黃鶯兒

園林晴晝誰主。暖律潛催,幽谷暄和,黃鸝翩翩,乍遷芳樹。觀露溼縷金衣,葉映如簧語。曉來枝上綿蠻,似把芳心、深意低訴。無據。乍出暖煙來,又趁遊蜂去。恣狂蹤跡,兩兩相呼,終朝霧吟風舞。當上苑柳穠時,別館花深處,此際海燕偏饒,都把韶光與。

 

秦觀:八六子

倚危亭。恨如芳草,萋萋剗盡還生。念柳外青驄別後,水邊紅袂分時,愴然暗驚。無端天與娉婷。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怎奈向、歡娛漸隨流水,素絃聲斷,翠綃香減,那堪片片飛花弄晚,濛濛殘雨籠晴。正銷凝。黃鸝又啼數聲 

晁補之:訴衷情(東皋寓居送春)

東城南陌路歧斜,芳草遍藏遮。黃鸝自是來晚,莫恨海棠花。驚雪絮,滿天涯,送春賒。問春莫是,憶著君,自去還家。

 

黃庭堅:清平樂

春歸何處。寂寞無行路。若有人知春去處。喚取歸來同住。○春無蹤跡誰知。除非問取黃鸝。百囀無人能解,因風飛過薔薇。

 

李商隱: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 , 東風無力百花殘 . 春蠶到死絲方盡 , 蠟炬成灰淚始乾 .
曉鏡但愁雲鬢改 , 夜吟應覺月光寒 . 蓬萊此去無多路 , 青鳥殷勤為探看 .

 

上一篇:夜鷹之歌

下一篇:天增歲月

紅袖藏雲 2010-10-05 17:17:03

聽過牠的聲音
一輩子忘懷不了
可惜錯過身影
美中不足

有空請移駕我那兒
冒昧貼個網址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ora0530/post/1321144838

版主回應
看了,真好。
這裡的黃鸝直到九月還聽到叫聲呢!
2010-10-13 23: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