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20 21:16:02Lico

向凱莉告別

昨天,凱莉整天都顯得不舒服,
不像過去幾天靜臥休息的樣子,
總在輾轉,也不時看我,
不會說話的牠似乎想跟我說什麼。
昨天非常悶熱,
一早起來做家事就汗流浹背,凱莉也張嘴哈氣,
開冷氣後,凱莉終於可以安靜下來。
下午,我要出門辦事,我跟凱莉說:
「我很快就會回來」,
蓋著毛巾被,趴在冷氣房裡的凱莉看著我,
好像不得不讓我離開視線,
我快步離開,想早去早回,
誰知前天還開得好好的車子不知為什麼無論如何都發不動,
好像凱莉想留下我,
我也幾乎想放棄出門,回家陪凱莉,
但想想當天不去隔天還是要去,
於是回家換了鑰匙,開了較舊的那部車去。
事情很快辦完,
我無心留戀外面的世界,急著回家看凱莉。
牠移動了位置,
看起來,我出門的時候牠又乾嘔了一次,
見我回來,牠動動眼耳,
好像很欣慰我真的很快就回來了。
晚飯後,
一天沒有排洩的牠勉強在我們的扶持下到了草坪,
但是牠連站也站不穩了,
回到屋裡後牠就在門邊躺下,
我在它身旁撫摸著牠,
看牠的喘氣濁重,
翻起牠的嘴唇見牠牙肉發白,
已經沒有血色了。

更晚一些,
丈夫要出門例行健走,
但走了幾步卻覺得腳底筋膜炎似乎復發,
於是回頭,放棄健走,回來陪凱莉;
而本想在凱莉旁邊寫稿的我,
心裡亂糟糟的,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索性關上電腦,坐在凱莉身邊。
病了這麼久,
凱莉的黑毛依然柔亮,
我從牠鼻端一路順著毛撫摸到背脊,
就像以前一樣。
突然凱莉吐了!暗褐色的黏稠液體從牠口裡湧出。
吐完以後,凱莉更加虛弱,
我為牠清潔擦拭的時候,
看牠無神的眼睛心中十分感傷。
晚上十一點左右,
凱莉的呼吸越來越濁重、越急促、越沒有規律,
我心中隱隱知道牠大限將至,
在牠耳邊跟牠說:
「凱莉,你是一隻勇敢的好狗,
你堅持得夠久了,你可以不要再繼續這樣堅持了,
如果你要走了,不要管姑姑,
去跟大白一起陪外婆,不要捨不得姑姑了,
我現在唸玫瑰經給你聽。」
輕撫牠的額頭,我開始唸起天主經聖母經:
一遍天主經,十遍聖母經,一遍聖三光榮頌,
我用我的信仰中最普遍最神聖的經文,
希望凱莉在祥和如聖母容顏般的經文中出發。
凱莉看著我,突然更大力的喘起來,
喘得牠偏過頭去,深深吸氣。
忽然,在深深的一次喘息後,
牠尾巴高高的抬起來,肌肉緊繃,
然後再大大的喘一口氣之後,灰白的舌頭伸出,
全身軟了下來,
就在這時,我念完了玫瑰經的最後一個字。
丈夫大驚,也來到凱莉身旁,淚水流了下來。
我沒有停下撫摸凱莉的手,
在牠耳旁,我不停的說:
「謝謝你,凱莉,謝謝你。」
貼心的凱莉,知道我難以抉擇的矛盾,
和難以承擔決定牠生死的痛苦,於是先向我告別。

牠在2007年7月18號晚上11點11分出發。
牠的軀體,躺在大白的身邊,在尤加利和桃花心木下。
距離大白出發的5月18號,整整兩個月。

上一篇:生命的課程

下一篇:想念

lico 2012-11-03 21:53:42

再回看,心不忍;
忍下心看,還是流淚。

小四 2007-08-10 22:49:48

可姊:
沒想到我那大白妹妹和凱莉先後離世,心中甚悲。
一直愛狗勝於貓,但家中的愛犬最後下場都是車禍身亡,母親怕養了有感情卻要面對如此傷痛,不准我們再養狗。
希望大白和凱莉在天堂依然能自在逍遙

沙沙 2007-08-05 04:23:11

狗和人的相處也是緣份
看完李姐的凱莉,想到我們家的小狐。
在台南讀書的我,一晚夢見小狐坐在我宿舍床邊跟我聊天,
我們像朋友一樣聊著小時候的事…
當我回台中時,媽媽才告訴我牠前幾天過世的事…

很想念小狐 也希望牠現在過得很好。

願凱莉也一路好走。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