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4 01:04:51Lico

紅糟情愁

望見貨物陳列架上各式各樣的紅麴商品,
心中最美味的食物油然浮現。

一場國共之爭,結局是滿眼流離,
父母親從福州來台,就此定居,
一切都無法重拾,
有家歸不得的父母把異鄉當家鄉,
很快學會了本地的語言也熟習了這裡的習俗,
但飲食習慣和家鄉言語就像身體中流動的血液,
不但無法從父母的身上割離,
還直接移植到我們兄弟姊妹的生活中。

從小,我們學會的第一種語言就是道地的福州話,
飯桌上慣常出現紅糟雞、紅糟酒、紅糟鰻、
紅糟肉、紅糟麵線、紅糟筍等等,
紅糟的滋味和我一起成長,
曾經以為它是大家都熟悉的食材,
直到成長以後才知道那是我家飯桌的特殊口味。

紅糟酒的原料就是紅麴,
母親會做紅糟酒:
先蒸糯米,再把紅麴揉進糯米捏成團,然後放進甕裡,
幾個月後,神奇的紅糟酒就出現了,
用長柄杓子打出來的酒,有紅寶石的光芒,
那天晚上,爸媽微醺的臉頰也有薔薇般的顏色。

沉澱在甕底的紅色酒釀就是紅糟,
拿紅糟醃豬肉、雞肉、鰻魚,
一盤紅糟料理可以霎時讓滿室生香!
吃完了肉,盤裡的紅糟還可以拌飯,
帶著酒香的飯可以狠狠再吃兩碗!
至於紅糟雞湯,更是坐月子時候的大補品,
爆香了薑片炒雞肉,淋上兩碗酒煮成雞湯,
紅紅的雞湯下麵線,吃得飽又補;
月子裡,爸媽一天一隻紅糟雞給我補身,
不到兩天我的兩頰就白裡透紅,
乳汁更充沛到令人嫉妒,爸媽得意的神色掩不住。

一晃幾十年過去,
爸媽老了,紅糟酒早就不再做了,
前些年,一位朋友託人捎來一瓶紅糟酒一罐紅豔的紅糟,
告訴我是她還健朗的母親做的,
我見了紅糟,滿滿的回憶又來到眼前;
前些天,她又捎來一瓶紅糟酒,
一樣紅豔欲滴,一樣的醇香美味,
然而年老的母親已經病了,只能臥床,
坐在病榻之側,我很想再和母親對酌一杯紅糟酒,
然而母親已不能言語。
紅糟之於我,
於是幻化成一種濃得化不開、緊得解不掉的深深情愁。
福州媳婦 2011-01-23 15:25:20

身為台灣女孩嫁入福州家庭20幾年
福州話沒學會確學會了福州料理
婆婆教我釀的紅糟酒
正如你文中形容
如紅寶石般的光芒
裝在水晶杯裡
在寒冬的季節配著熱熱的菜餚
好幸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