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0 19:28:42Amanda

201406 南京之旅

有這麼個說法,不到中山陵,不算到過南京。

 

中山陵位於南京東郊鐘山(紫金山)風景區內。

 

孫中山說:「 吾死之後,可葬於南京紫金山麓,因南京為臨時政府成立之地,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遵其遺願,中山陵自1926年動工,於1929年建成,被譽為中國近代建築史上的第一陵。 

 

前往中山陵的路上,沿途都是鬱鬱蔥蔥的樹木,朝聖的遊客,綿延數尺

 

中山陵的設計來自「自由鐘」的概念,依山勢而建,由低至高為牌坊、陵門、碑亭、祭堂及墓室等主要建築群。最高處的祭堂是陵墓的核心建築,與入口牌樓距離700M,高度落差有70M,整個格局,從空中看下去,形成一個大鐘形。

所有建築物都是一致的藍白色調──灰牆青瓦,簡單中不失莊嚴,樸素中不失大度,無論在任何時刻都能呈現出一種任光影歲月洗練、幾回經古又逢今的恢宏蘶然的氣度。

(圖片來源:網路)  

中山陵的入口,是一座三間四柱的牌坊。中門橫楣刻有孫中山先生手書「博愛」二字。

牌坊,在中國明清建築中,是用來表示入口的一種裝飾建築

 

 

 

陵門是中山陵的正門,中門上方刻著同樣為孫中山先生手書「天下為公」

 

 

 

穿過陵門就是碑亭,碑亭內豎立著花崗石墓碑,墓碑豎刻三行碑文,由譚延闓以顏體書寫。因當年孫中山先生以袁世凱保證清帝退位為條件而辭去臨時大總統,故以國民黨總理名義下葬。

從碑亭到祭堂前平台共有290級石階,分成8段,全由蘇州花崗石砌成。

做好心理準備了嗎?那麼……開始爬吧。 

 


 

第六層平台上兩側各有一大銅鼎。

左側的銅鼎在1937年時南京保衛戰中被日軍砲彈擊中,其彈孔還留存在上頭。
 

 

從第七層平台再向上攀登3042549級台階,就是祭堂大門。祭堂拱門額枋上分別刻著「民族」、「民權」、「民生」金字。




 

祭堂是中山陵最高的建築。祭堂中央安放孫中山先生白色大理石坐像一尊,高4.6M,是法國雕刻家保羅‧蘭多斯基的作品。墓室就設在祭堂後方,不開放參觀。堂內共有12根黑色大石柱,地板鋪雲南大理石,天花板則用馬賽克鑲嵌成青天白日圖案,色彩明亮而豐富,又不失莊重的氛圍。東西兩壁刻著孫中山先生手書的《建國大綱》全文,北側則有蔣介石、胡漢民、譚延闓等人抄錄的文字,但已在文化大革命時被磨平。
 

 

由祭堂遠眺,青天綠林,山巒起伏,千變萬化的山嵐景色盡收眼底。

美景當前,那些令人靠聲連連的台階、流過的汗水與疲憊,頓時都拋在腦後了。

 

 

明朝共有16位皇帝,有三位皇帝沒進入十三陵,其中一位就是開國平民皇帝朱元璋,葬於南京明孝陵,是少數帝王陵中未被盜墓,保存完好的一個。

 

明孝陵是朱元璋與馬皇后合葬的陵墓,東毗中山陵,南臨梅花山,為南京建築規模最大的帝王陵墓,迄今有七百多年歷史,其格局影響後來明清兩代的陵墓設計,在帝陵發展史上有著特殊地位。

 


 

陵園的入口,稱作「神道」。明孝陵的神道主要路段是「石像路」與「翁仲路」。

石像路段,兩側立石獸6款12對;翁仲路段,有8軀石翁仲,文臣武將各四,分立兩旁。石人石獸的體型都很巨大,是明代石刻藝術代表之一。

 

「翁仲」一詞,源於秦始皇時一名叫阮翁仲的壯士,其英勇非凡,威震匈奴。死後,秦始皇就將其形象塑成銅像,立於宮門。後來的統治者沿襲其作法,於是,這種立於宮闕和陵墓的銅像或石人,就統稱為「翁仲」。

 

當初造神道時會經過三國時代孫權埋葬處,為此還特別繞道而建,別於其他神道,成為歷史上獨有的彎曲神道。

 

 

陵園的主體部分景觀有:金水橋、文武坊門、碑亭、亨殿、內紅門、明樓及寶頂。

 

金水橋也稱御河橋,有三個通道,只有皇帝大大才能走中間那一道

 

 


井亭,為當時祭祀宰牲或御廚用水時,專用的水井。

區區一個水井,一點都不馬虎,屋檐結構用色都很講究。


 

「治隆唐宋」是康熙題寫的御碑,由曹雪芹祖父曹寅立碑,意思是稱頌朱元璋的治國才能超越唐太宗和宋太祖。康熙不像乾隆那麼愛現,他很少題字, 他非常敬佩朱元璋,六次南巡,有五次親謁明孝陵,行三跪九叩大禮。

這塊御碑在太平天國戰爭時遭毀,後由曾國藩扶起粘合。



亨殿在清初時遭受破壞,後又毀於太平天國兵火,下面照片中建築為清代同治年間所重建,原有東西兩側偏殿只遺存斷柱牆垣,還有一片荒涼與噓唏




 

通往陵寢墓主魂靈所居之地,俗稱「陰陽門」,又稱「內紅門」。


 

朱元璋建造了一座城門來守護自己的陵墓,稱作方城明樓(寶城明樓) ,是明清皇陵建築中最大的明樓。清咸豐年間太平天國兵火毀了明樓屋頂,中國政府於2008年加頂保護,防止明樓繼續遭受風雨的摧殘。
 


明樓為一長方形城堡建築,入口拱門內為斜坡隧道,有台階54級。

入院內,兩側有坡道可上明樓。

 

入寶城院內,迎面為13道石牆砌成的擋土牆,牆後一片古木參天下,為臭頭皇帝朱元璋與大腳皇后馬皇后合葬的地宮。

 

 

登上明樓遠眺,風景雖然比不上中山陵祭堂的美,但見兩側樹木蔥綠簇擁,大道筆直延伸不見盡頭,城下的人看起來如此渺小,尤其身後地底下躺著一代帝王,不免有一番對人生的體悟與釋懷。


 

 

南京是六朝古都,六朝即三國時代的吳、東晉、南北朝的宋、齊、梁、陳。

後來則有南唐、明、太平天國及中華民國。

有此一說,所有建都於南京的朝代,都難逃短命之劫,其中明朝明成祖朱棣後遷都北京,算例外吧。

 

 

南京總統府,位於南京市玄武區長江路,迄今有600多年歷史。曾是明代漢王府、清代兩江總督,康熙、乾隆下江南時,以此為行宮。天平天國時期,洪秀全在這裡建立了太平天國天王府。1912年,孫中山在這裡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

 



 

193711月,日軍兵臨南京城下,林森率國民政府西遷重慶。

左起:孫科、林森、于右任、蔣介石、居正及戴季陶。


 






 

天王府遺址,還可以望見遠處矗立的現代高樓。

 

總統府遺址




 

莫愁湖公園位於南京秦淮河西,是南京著名古典園林,融合了六朝文化為一體的風景名勝。古稱橫塘,南北朝時,因莫愁女傳說,改名為莫愁湖,宋朝起被譽為「江南第一名湖」。

鄭板橋如是讚嘆:湖柳如煙,湖雲似夢,湖浪濃于酒。

袁枚則為她寫詩:

 

欲將西子莫愁比,難向煙波判是非;

但覺西湖輸一著,江帆雲外拍天飛。

 

 

 

 

晨起運動的市民。

六十歲以上老人可以免費入園,外國觀光客也適用

南京這麼一個古城風光,兩天一夜的旅行,當然無法全然看遍。

每次寫結語總是很傷腦筋,這次就借用那家模仿古代客棧的飯館,服務員每次送客時,總這麼吆喝:

 

英雄慢走,青山不改,綠水長流,後會有期~

 

 

(悄悄話) 2014-07-16 09: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