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1 17:31:31Amanda

學校沒教的事


(圖片來源:彎彎大頭貼系列)

 

 

不管是台灣人大陸人,都有一樣的通病,就是到處都要講人情講關係。

 

小妹畢業前,必須先去找間學校實習。

她先在家裏附近找了一間國中,因為我們跟當地某個民意代表同姓,校長以為我們跟他有親戚關係,要小妹先去找這位人士來跟學校關說,目的是為了跟這位人士建立交情,以後學校有事,可以找他幫忙。

小妹覺得很變態,就自己上網找學校,後來找到了自己的母校實習,順利完成學業。

小妹在母校實習完,剛好母校缺歷老師,她就順勢在學校繼續教書。

不過,命運就是這麼奇怪,過兩年,她居然又應徵到當初要她找人關說的學校教書。

 

大陸這邊的大學,每年暑假都會要求學生去企業裏實習。

有一個供應商就安排他的掌上明珠來公司實習。

嘖嘖,這位大小姐還找了表哥過來陪實習。

首先,先安置在設計單位,我讓助理去教她畫圖。

結果,這位大小姐只顧著玩手機,畫圖的事全推給表哥去做,讓助理教出一肚子氣。

後來安排她到其他單位實習,這位大小姐照樣玩她的手機,不然就是待在財務室上網。

因為只有一個月,大家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牛吃草,隨她去了。

她大概覺得這只是實習,不用太認真。

但是態度決定人生,她要一輩子當「靠爸族」,那也是她的人生。

(聽她父親說,女兒讀的軍校大學,也是靠關係才進去的。)

 

去年接手管理部,剛做完月子的會計回來上班。

代理她工作的C女,我安排她接手報關的事務。

C女不接受也就算了,還撂說壓力太大了,她想在財務部門工作,不然她就不幹了。

我心裏OS:拜託,一點壓力都承受不起,不幹也罷。

我最討厭這種連試都不試就放棄的人,於是就把她的辭職單給簽了。

結果,J先生要我讓C女回去財務部門工作。

因為她是某人的姪女,以後公司還需要某人幫忙打點一些事情。

凸!

 

上個禮拜,前任M董來公司看看我們這些老同事,然後約晚上跟開發區領導進桑一起吃飯。席間,M董偷偷塞了張履歷表給我,說是進桑介紹的,要我安排工作,還強調這是「人情世事」(為什麼我聽起來感覺像是施壓哩)。

我看一下,是個91年的小姑娘,應屆畢業生,幾次實習經驗都在肯德基、超市。

其實公司並不缺人,而且還要精簡人事。

但這位進桑幫公司很多忙,雖然很為難,還是讓人事安排她過來公司看看

小姑娘昨天來面試,由兩位長輩陪同一起過來。

小姑娘沒講什麼話,都由長輩阿姨發言,一來就說要做採購,還說都跟進桑講好了。

人事跟她說不可能,採購本來就有人了,現在只缺品保人員。

這位大嬸居然說,妳去跟你們經理講,如果我要採購,你們經理一定不敢說不。

(意思就是她後台很硬啦!後來人事形容給我聽,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人事態度也很堅決。

她說,我們經理不會同意的,沒道理為了安排妳姪女,就讓我們採購走人吧。

小姑娘聽了,很沒主見的問:阿姨,怎麼辦?

她阿姨決定還是讓她在我們公司工作,磨練磨練。(最好是啦,磨練還挑工作哩。)

最沒骨氣的是我們家品保組長,竟然還跑來問我:

「怎麼安排她工作,這種介紹來的,不能唸不能罵不能使喚,很麻煩吶。」

我冷笑:「當然從現場開始啊,就當她是其他一般人訓練,不用特別照顧。」

吃不了苦,小姑娘如果能知難而退,是最好的結果啦。

 

隔天,M董打電話來關切這件事,我說已經來上班,就安排在品保單位。

「啊,那她做得習慣嗎?」

「應該不會習慣吧,因為她一來就跟我說要做採購,還說她是不加班的。」

對,我就是故意要說給你聽。

「哦──那我打電話跟進桑打一聲招呼。」M董說。「如果進桑問,就說品保是現場工作中最輕鬆的,而且比較容易了解公司的產品,以後要接手業務或採購會比較上手。」

現在是在演哪一齣?!明明說好隨便安插個位置的!套一句酷酷嫂的名言:奇怪ㄟ你!

真搞不懂他們當初是怎麼跟人家應允的!

場面話都說的很ㄕㄨㄟ ㄎㄨ一ˇ(台語:水氣),為難的都是我們做事的人。

 

這年頭,什麼都要講關係。有人脈→有關係→有門路。

靠關係沒關係,沒實力也認了,但至少要有態度嘛。

仗著「靠勢」,又不努力,還敢給我挑西揀東!哼哼!

像我這種不懂人情世故,又講原則的,對於這類事,雖然很厭惡,卻又身不由己。

這就是人生啊。(長嘆~~)

小朋友不要再說要快點長大啦,大人是不好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