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0 20:23:44Amanda

兩岸大不同之生育篇

 



這個月審核幾張假單,有幾張理由是:人工流產。

 

回想四年前,第一次來通州時,對於他們毫不忌諱地在電視上大放送人工流產的廣告,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那等於是在鼓勵墮胎,而且還是合法的。

 

※※※            ※※※             ※※※ 

 

阿志是安徽人,娶了通州人老婆,有一個七、八歲大的女兒。

近二年,不知怎麼了,突然想拼個兒子,於是慫恿老婆再幫他生一個。

老婆好不容易答應,也懷孕了,幾個月後,他偷偷請醫生朋友照了超音波,是個女娃,結果哄著老婆把孩子拿掉,再加把勁拼一次。

第二次懷孕,很不幸地因子宮外孕,而告失敗。

 

玲俐是獨生女,三、四歲的時候,她的母親再度懷孕,但玲俐知道後,卻爬到母親的肚子上踩跳,希望把肚子裏的寶寶弄掉。夫妻倆看到她的反應,就決定不將小孩生下來了。

 

「多個弟弟或妹妹,不是比較有伴嗎?」

 

她說:「我們家的房子、財產都屬於我一個人的,我才不要有人跑來跟我分呢。」

 

暈倒~這不是韓劇裏才有的情節嗎?

 

我還聽過一個更誇張的故事。

一個十九歲的女孩聽說母親懷孕,雖然母親有意願生下孩子,但她堅決反對,硬是把母親帶去醫院做人工流產。

 

※※※            ※※※             ※※※ 

 

因為一胎化的關係,家家戶戶多只有一個孩子。

 

如果是女孩,要不就找個「上門女婿」,要不女兒就是長住在娘家,再不就女婿跟著女兒兩家都輪流住,兩家輪流盡孝道。

 

當然,也不乏家裏有兩個小孩的人家。

 

李,是湖南人,丈夫是通州當地人。

她的丈夫是次男,跟大哥差了八歲。他們還沒認識前,大哥大嫂就一直幫他丈夫介紹當地的女孩,一心一意要把他「嫁」出去。

誰知道兩人在廣州結識,就決定廝守終身了,打壞了大哥大嫂的主意。

李嫁到通州後,公公暗示,以後分家,房子是要給大哥,因為大哥較年長,對家的付出較多,要小倆口多攢點錢,自己蓋房子。

有次,大哥的女兒跟李的女兒在吵架,大哥不但沒要女兒多讓小表妹一點,竟然還教女兒甩幾個巴掌過去,這樣李的女兒就會學乖了。

大哥的女兒使性子時,還會說:這是我家,我不讓誰進來就不許進來!

這些事情常讓李非常氣惱,卻又無力去改變這個現象。

 

聽著這些故事,有時讓我感覺到,在通州,次男的地位,還不若獨生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