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2 15:11:35中田先生

你的太太吃飯了嗎?

初冬週末,久未出門旅行,公司的福委會舉辦劍湖山世界兩天一夜遊,我便邀了高中好友一起成行,由於剛近公司沒多久,又處於地方分公司,和總公司及其他分公司的同事們並不相熟,不過,旅行讓人處於放鬆狀態,由此開始認識人也是個好機會.

公司的同事大約都是30歲上下的人,大部分的人在這個年紀都已結婚,有了一兩個約幼稚園或小學年紀的孩子,攜家帶眷的場景,讓這次員工旅遊頗為輕鬆,看著平日穿西裝打領帶皮鞋高跟鞋忙業務的同事,全都換上牛仔褲運動服淡妝球鞋追著孩子跑,我忍不住跟朋友說:台灣真的生育率降低離婚率升高嗎?至少在這次員工旅行家家親的狀況下,實在很難感受到這種社會現況.

旅行中幾次用餐,有分桌吃也有飯店自助式,因為我和朋友只有兩人,所以常和其他同事併桌而食,因為這樣,也讓我發現了一個現象.

家中有年紀約在1-4歲的孩子,因為小朋友還沒有另獨自吃完一餐,所以大多由媽媽抱著,端著飯餵食,但這年紀的小孩通常好動又坐不住,要吃完一噸飯,大概像打半個小時的仗,媽媽好說歹說溫威並施終於餵完了一晚飯,孩子吃飽了才有時間自己出動去裝一些飯菜,但這時候通常都已近用餐時間的尾聲,菜色所剩不多,也有些涼了,我想這大概就是為什麼我所看到的媽媽們,總是苗條並沒有所謂的產後身材變形這項苦惱,而一旁的爸爸,早就已經吃完兩晚飯剔著牙和同事聊著天.

在一旁看著爸爸多次起身前去選菜式的我,忍不住和朋友說:這些丈夫們,怎麼都不幫太太拿些菜呢?或者幫著太太管管孩子,節省餵飯的速度呢?

我相信這些丈夫們是愛妻子愛孩子的,只是不夠"細心",每個家庭有其相處之道,經過這幾次飯桌觀察,我想要提醒一下男士們,當全家出遊吃飯時,在你夾菜之餘,也關心一下身邊努力和孩子餵飯搏鬥的太太,幫她夾點菜或是先乘碗湯倒杯果汁,注意一下,"你的太太吃飯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