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0 22:58:30喬治鎊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橫山家之味 (Still Walking, 是枝裕和, Japan, 2008)

本片今年四月就在台上映,我卻是一直到上個月才補看這部許多朋友口中的佳作,其實還未上映前,看到廣告打著是枝裕和的名號,就令我相當慕名,是枝上一部在台上映的好評佳作「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還是第一天上映就衝去看了,但終於看完令我期待已久的這部新作後,不但就像朋友們說的那樣好看,更成為今年在台上映的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故事開始於每年都會因長子忌日而聚集的橫山一家人,而這只是多年後的同一天,長女和母親在廚房裡準備著豐盛的午餐,不多話的父親一如往常地外出散步,次子和太太與他的繼子從城市返鄉,看來毫無情節的本片,其實將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感張力。非常注重畫面的是枝導演,在處理本片的運鏡時也毫不馬虎,溫暖柔和的色調,令人感覺到那春夏交際的清新,也襯托出這個家庭的熱鬧氛圍。

因未繼承父業而投身藝術的次子,始終和父親之間有難解的心結,尤其唯一繼承的長子又因意外喪生,使父親與他的距離又更為疏遠,他的太太是個再婚並帶著小孩的女人,也令他的婚姻得不到父親的認同,幸好有個愛開玩笑並大方和善的母親,和總是停不了話閘子的姊姊,使這個親人的忌日不至於因悲傷的回憶和僵持的關係而更令人難受。

據說本片是是枝導演的半自傳電影,因此全片看來更有一份私密的切身感,就像導演在分享他自己的心事和秘密,很多片中說過的,或沒說出來的,都能令人感到其中蘊含的濃烈情感,家庭成員因細微末節產生的顧忌,或笑臉背後隱藏無法磨滅的怨恨,都像是面鏡子,讓人想起自己家庭從上演過的相同戲碼,或是自己深埋內心的情感被一語道中而產生的悸動。

飾演次子的阿部寬,理所當然地撐起本片的號召力,他從影以來的演技蛻變,也在這次自然內斂的演出中一覽無遺,但全片最令人感到深刻的,是扮演母親的樹木希林,從溫柔大方、浪漫風趣,到思子情切以致透露心中的恨意,演技層次豐富而分明,使全片在愜意卻令人心酸的成功情緒營造中,也有爐火純青的演技示範。

這一天又像任何一天一樣地過去了,不論過去的事被淡忘或銘記在心,不論和自己最親近的人還是無法打破彼此的心牆,不論過去或現在的夢想是否實現,就像十分點題的日文片名,只要活著,每個人都還是要一直地、一直地走下去。

眾神與野獸 2009-12-22 01:36:26

我好喜歡這一部電影 可能很多小津的樣子

版主回應
可惜錯過三十五釐米放映 :( 希望以後會有是枝的回顧展 2010-11-08 00: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