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02:42:08喬治鎊

2008台北電影節(一)

本屆的台北電影節其實還是相當精采,不如開幕前外界傳說的那麼糟(雖然我是工作人員,但這是真心話)。除了兩大主題城市的經典佳作外,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水準也出奇得好,甚至連國際學生競賽項目都有手法十分純熟的短片作品,相當令我折服。在工作期間與多部只待看DVD的佳作失之交臂(市川崑的「緬甸豎琴」、「細雪」、國際青年競賽最佳影片「青春逆轉勝」等),工作結束後便馬不停蹄地密集看片(幾乎可以和台北電影獎評審的看片時數並駕齊驅了),以下是到目前為止對幾部看過影片的短感。

一角之戀 (張偉雄,香港,2008)
張導演是我接待的第一位來賓,其實我不該在工作時間看片,但既然導演問我看過沒,沒看過的我當然要拜看一下。其實張導演之前的三部作品「月未老」、「惑星軌跡」和「太陽無知」都是香港獨立電影界相當知名的作品,沒看過其前作的我可惜未能從它們更深入了解這部新作的意涵,光就作品本身而言,相當具有獨立電影的質感(畫質中等的HDV拍攝、無修飾的現場收音、啟用業餘或新演員等),但強烈的風格化似乎拖垮了影片主題的焦距,無法使我深刻體會劇中人物的心境,還有幾個過於怪異和粗糙的影像也顯得突兀,但張導演對於「一角」這個多重意義的標題(旺角、單戀、獨角獸等)的構想還是相當有意思的,雄哥還請多包含我的小小意見。

荒原之家 (桑德拉克古特,巴西,2007)
本片是從影多年的克古特的首部劇情長片,雖然被視為新導演,她之前拍攝紀錄片和短片累積的經驗使本片有極為純熟的拍攝手法。因必須接待代表不克前來的導演的法國製片樓杭拉佛雷(Laurent Lavolé),我只能在來賓抵達前利用短短時間觀看本片的DVD,沒看到膠捲版還是有些遺憾,根據製片說明,本片改編自巴西最著名作家之一J. Guimarães Rosa的小說【Campo Garel】,透過一個孩子的觀點來看巴西鄉下人家家庭的生活狀態、其家庭文化和嚴苛的天主教信仰對小孩成長過程的影響。本片亦採用近年來出現在許多作品中的紀錄敘事手法,加強本片的真實感,小童星提亞哥的演出相當令我印象深刻,從「中央車站」、「無法無天」到「菁英部隊」,本片延續巴西電影不斷驚艷影壇的高水準。

請對我承諾 (艾米爾庫斯杜利卡,塞爾維亞,2007)
去年入圍坎城競賽問世後不斷的失望聲潮,也無法阻止我對本片的期待,畢竟從「爸爸出差時」到「生命是個奇蹟」,庫導的前作部部都令我相當喜愛,即使本片的劇情不如前作有意涵,少了種族和宗教複雜紛爭的故事也有另一番輕鬆的風味,當然庫導瘋狂熱鬧的正字招牌絕對不會缺席。本片乍看之下像是庫導模仿好萊塢的娛樂片,但實際上除了的確是向一些經典美國名作「計程車司機」等致敬外,也刻意嘲諷美國片的乏味及自大,同樣老套的故事將背景移到塞爾維亞竟更有新鮮風趣的面貌,和庫斯杜利卡一樣以怪誕著稱的柯恩兄弟,這個故事也有趣地有與他們風格神韻的呼應。

追火車日記 (安傑亞奇莫夫斯基,波蘭,2007)
本片可說是國際青年導演競賽中,除了兩部在地電影外最受矚目的作品,在導演訪台前的場次銷售一空(不知是否有片商灌水之嫌),也是唯一將在台正式上映的影片。早已獲國際多項大獎的本片,其實述說的是導演的私密故事,透過片頭導演註明獻給他姊姊的標語就企圖喚起觀眾對私人故事的好奇心,可惜在企圖改變緣分與命運的高明構想下,影片本身並未保持該有的連貫性,使得想給觀眾想像空間的用意也變得欲振乏力,但安傑導演令人印象深刻的鏡頭運用和配樂使用,還是令本片始終有著一份迷人的氛圍,而最後一幕父與子終於不再捉迷藏的相會,相信仍令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人感同身受。

米蘭的抉擇 (米海拉肯哲勒,德/塞爾維亞,2007)
本片精準的場面調度令我難以想像這只是一部學生作品,以一個家庭在局勢緊張的塞爾維亞一天中面臨到的命運轉折,顯示戰亂下的不確定性不只來自敵方的威脅,也來自似乎冥冥中注定的意外。在國際學生短片金獅獎獲得首獎的本片肯定是實至名歸。

隧道 (張盈慧,台灣,2007)
本片難得地代表地主國擊敗眾多國際短片獲得銀獅獎,也在台灣學生競賽中獲得特別獎,成為難得風光在兩個項目獲獎的作品。本片以一個大學生在返鄉經過隧道時對父親的回憶,呈現出回憶和景象強烈的連結性,簡單的影像更突顯濃厚的惆悵感,是台灣難得一見的水準佳作,眼見曾是電資館同事的導演有此成就不禁汗顏。

蝴蝶 (張作驥,台灣,2008)
張大導演繼勇奪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美麗時光」後一波五折歷時五年終於完成的新作,事實上遠比我先前聽到外界失望的評價感到驚喜。可能有人覺得缺乏對人物的鋪陳,但在有限的篇幅內,本片已經緊湊地呈現一個與土地和歷史有高度連結的故事,加上極富詩意的優美鏡頭,即使張導問我有沒有睡著,我還是必須誠心地讚美本片,當然或許加上他透露那被剪掉的兩個半小時可能會完整許多,光就這單一作品而言,張導功力的成熟度又上了一層樓,如果我尚未拜見過的「忠仔」、深受觀眾喜愛的「黑暗之光」和「美麗時光」是一個階段的三部曲,本片就如其片名一樣是一個告別過去、邁向未來的蛻變。

那年夏天的加油站 (李納德阿伯拉翰森,愛爾蘭,2007)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因為本片級別從原本主辦單位預設的輔導級變為送審新聞局後的超限級感到好奇,但事實上本片比起許多僅列限制級的影片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不過倒是讓包括我在內的更多人有幸地沒錯過這部佳作。本片的開頭和設定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前幾年廣受好評的「下一站,幸福」,卻是截然不同的風格和故事走向。極度簡單的故事蘊藏著十足的情感力道,讓我聯想起加拿大名作家艾莉絲孟若的故事,由一件微不足道事件引發的無可挽救的全面影響,也讓我想到英國名作家伊恩麥克尤旺的小說。本為喜劇演員的男主角帕特修特在本片中精彩的獨挑大樑演出是本片成功的最重要關鍵。

芳心封鎖 (吉爾伯多托芬諾,以色列,1969)
我承認一開始我對本片一無所知也不甚有興趣,但在「藍白罪犯」的導演諾安(Noam Kaplan)的極高度推薦後,若不膜拜本片絕對會良心過意不去,而看過後我也很感激他的推薦讓我少錯過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有濃厚新浪潮風格的本片,其實是來自一位義大利導演,在當時新浪潮在歐洲風行的同時,他將這個趨勢帶到了中東,透過當地緊張的局勢更加強紀錄片般的張力,本次亦難得訪台的以色列國寶女星吉拉阿瑪戈(Gila Almagor)在片中有相當精采的演出,她的神韻令我聯想到當時也相當具代表性的茱莉克莉絲蒂和安諾艾美,在片尾時鏡頭一轉到現實世界的神來之筆更加深本片的餘韻。

夢遊冰雪地 (蓋馬汀,加拿大,2007)
蓋馬汀的前作「世界上最悲傷的音樂」留給我些許失望(其實是因為編劇石黑一雄),因此跳過了他上部亦曾在台北電影節現身的「心靈烙碼」,但這回完全是因為難擋本片在網路上及美國影評高度好評的好奇心驅使。從第一人稱的旁白敘事,馬汀在一開始就將觀眾帶領到他的腦袋中,比「變腦」中約翰馬可維奇的腦袋更近在眼前,雖然他一直強調著他需要逃離這座他的家鄉城市,透過他重建對母親的回憶、對福克蘭洋流的深刻心靈連結、對重要建築物消逝的感慨,本片其實有更為強烈對比的鄉愁感。馬汀強烈的風格仍舊不缺席,只是這回感覺他打開了一層薄紗,讓觀眾更能親近他的思緒,或許還有對大衛林區的致意?

傷心蔚藍海 (阿迪特阿薩拉,泰,2007)
雖然本片有著令人驚嘆的優美影像,一開始過於簡單且流於俗套的愛情故事難免令人感到乏味,但導演細心的鋪陳讓還醒著的觀眾在結尾獲得報償,且讚嘆於整部影片所包含及隱喻的意境。一座曾被震驚世界的海嘯侵襲的城市,雖然還是屹立不搖,它的內在已經在被侵襲過後難以復原,而這個侵襲並不是天災,而是貪婪的人性。鄉村被城市漸漸同化的憂慮是導演關注的焦點,整部片仍有濃厚的泰式風味,黑道橋段不免顯得有些俗氣,但在近年來的泰國片中,本片承襲了「熱帶幻夢」、「戀愛症候群」這種用影像傳達情感的高水準手法,甚至近似鄰國的「青木瓜的滋味」,是難得一見的東南亞佳作。

待續
林耿民 2008-07-03 20:53:13

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 2010-11-08 01:1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