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5 13:47:05心靈當舖老闆娘

長大

高跟鞋、Gucci包包;
26歲、適婚年齡;
抗老保濕保養品、朋友的紅色炸彈;
一切都在宣告著,我再也不是一個小孩。

或許長大,不過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能再意氣用事;
不能再衝動行事;
不能再恣意享有任性免責權。

小時候的我,覺得當大人好神氣!

可以自己開車去旅遊;
可以頂著美美的妝去上班;
可以穿長長的洋裝配上高跟鞋;
可以教訓不聽話的小朋友;
可以喝酒喝咖啡;
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買好多東西;
當時在我的心裡,我覺得大人是神,無所不能。

沒想到當我終於成為大人,
才發現大人心中,並不想要這麼萬能。

沒有能力買名牌包包,沒有關係,
我有最流行的模範生書包;
沒有能力買專櫃衣服,沒有關係,
只要裙子有蕾絲邊,我就會覺得自己是最美麗的公主;
沒有能力買好鞋子,沒有關係,
只要一雙粉紅色布鞋,就足以羨煞不少同學;
沒有能力買車子,沒有關係,
因為我想去哪,都有爸爸媽媽載著我,不用擔心風吹日曬;
沒有能力買房子,沒有關係,
爸媽就是我最安全的避風港,有他們在身邊,住哪裡都行;
沒有能力賺錢,沒有關係,
因為我還不需要煩惱錢,只要無憂無慮地當個小孩就可以。

為什麼當大人責任這麼多?為什麼現實生活這麼沉重?
為什麼當大人會常常喘不過氣?為什麼當大人要有這麼多規矩?

我不想長大,只想當一個,
白白胖胖、手裡口袋裡永遠都有甜甜糖果的快樂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