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4 00:39:46

沒有您,就沒有我們 讀後感

這是我讀的第二本關於北韓的書了
第一本是很有名的"我們最幸福"
書裡敘述幾位脫北者的經歷
每個人的生長環境
怎麼從北韓離開到達南韓的過程
其中每個人的家庭背景都不一樣
有很窮的 家裡當官的
還有一位醫生
從他們當初是怎麼信仰金氏王朝到覺醒
最後選擇離開的過程
可以對北韓那未知的國家有些許的了解

而這本書"沒有您,就沒有我們"
主角是大學生
與"我們最幸福"裡的角色的社會階層不一樣
在北韓 能念大學
肯定有一定的家世背景
雖是大學生
可他們被洗腦的很徹底
在世界上
一般能獨立思考的大學生
在北韓則相反
他們對於黨的信仰
根深蒂固
實在讓人難以想像

當老師(作者)說
在美國 網路可以得到資訊時
他們無法想像
(北韓無法連結外部網路)
在北韓
時時停電的情況
老師說美國幾乎不會停電
他們則覺得沒什麼
因為偉大的黨讓人民免費使用電力
而美國還需要繳費!!
人民的思維
對黨的忠貞
不容懷疑
讓原本懷著想讓學生們"覺醒"的老師
開始明白希望渺茫
當這世界隨著科技的使用
生活逐漸變的美好時
在北韓
人民心中只有黨的思維
黨代表一切
而書裡的種種情境
生活在民主社會的人們
很難想像那樣的世界

記得去年我去金門遊玩
住在青年旅館裡
隔壁床是個廈門來的20多歲小妹妹
當我說台灣人可以使用世界各國發明的通訊軟體時
他則不以為然
還說道
到底中國還是聰明些
知道要開發自己的通訊軟體
不能讓錢給外國人賺走
想來對於中國的封閉網路
不開放的資訊自由
人們不僅不覺得有問題
甚至引以為傲?!
當下令我瞠目結舌
原來所謂的洗腦
就是要達到這般的成果


生活在民主自由國度的我
對於共產國家的生活
實在難以想像
當生活在井底的青蛙
離開了井
見到外面的大千世界
又會是什麼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