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8 18:10:07Libertywind

倫敦的美麗與邪惡:Marks & Spencer



一個英國朋友人說,所有英國在地人都或多或少穿著、使用Marks & Spencer的產品。在他們小時候,M&S是蠻高級的品牌,是中產階級的最愛。後來,M&S產品的價格逐漸平民化,但是品質依然維持原來的水準,絲毫不打折扣,因此大眾趨之若鶩。

她打比喻說,過去英國人都穿M&S的內衣,如果你不穿,那麼他們會覺得你不是英國人。M&S也移植到各前英國屬地,我的印度朋友說,在印度M&S的衣服是最高檔的,相當昂貴。總之,英國人對於M&S有個一種深切的認同感,遠超乎Burberry。

之後,我便一直想去M&S逛逛,雖然阮囊羞澀,還是想體會一下英國人的品味及心情。雖然到處都是M&S的商店和廣告招牌,不過,大型的M&S並非到處可見,還是要到百貨商圈去。一天晚上,搭了擁擠的巴士到了倫敦有名的百貨大道Oxford Circle,下車又找了好一會兒,所幸幾乎所有我問到的路人都知道M&S在哪裡。

抱著朝聖而忐忑不安的心情,好不容易終於抵達了M&S,看著充滿北歐清新的百貨櫥窗設計風格,不禁令我萬分期待。然而,一閃眼,我才注意到有約10個人在店前圍起小柵欄、拉著白布條、嘶喊著口號,激憤地遊說著路人。

出於社運份子的慷慨激昂和記者職業的嗜血,我立刻趨前瞭解他們的訴求(幾乎是還沒看到訴求,就已經決定要幫忙連署)。這才知道,原來M&S是以色列政權重要的資助者,也經常公開宣告他們的友誼。

M&S公司的長期負責人Lord Marcus Sieff在傳記中寫到,該公司設立的根本目標之一是資助以色列的經濟發展。實際上亦然,截至2000年為止,該公司每年和以色列的貿易額約為二億三千三百萬美金。JTA報導說,以色列大使在2000年底到英國時,特別表揚M&S長期對以色列的協助。1998年,該公司也都到以色列首相Netanyahu的頒發Jubilee獎,這是針對對以色列國家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組織所頒發的最高獎項。

抗議者每週四晚上都到此M&S商店前抗議,希望大家抵制M&S的商品,不要間接變成以色列屠殺佔有地巴勒斯坦人的共犯。抗議者還在傳單上,放了以色列人公開在電視上屠殺一對巴勒斯坦人父子的照片。其手法並不比伊拉克斬首西方人來得仁慈。那父子的恐懼、無助、難堪是那麼震懾人心,和M&S美麗精緻的商品、繁華的Oxford Circle大街,形成強烈的對比。

每一個血腥故事的上演,背後都有金錢和權力搭建的舞台。

上一篇:男人的突破

下一篇:戴鑽石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