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1 01:28:54Mondo

[電影]藍月

一個月中第二次出現的月圓
就叫做藍月
當你看到藍月
然後誠心地祈求
就可以得到再一次的機會
只要相信,就一定能夠


只是一個決定影響了後面無數的決定,如果能夠重新選擇,再多機會也不夠。而可怕的是,繞了一圈之後發現,其實一切由不得人。

看著一個人說出:我喜歡你!誰知道,桌面下握住了另外兩隻手。到底是喜歡誰呢?那時候大家都覺得一定是我,但答案可能要看故事停在哪一點上。何必硬要什麼答案,過一陣子以後就沒人在意了!但我還是要謝謝那個人問了我要選誰的問題,煞有其事,像是我真有許多選擇似的,我的沉默,只是明白自己沒有選擇的餘地。我的離開,是因為故事要別無選擇才完美、才迷人,現在我想那個人應該比任何人都瞭解!

敲三下,男孩看著女孩,意思是:我愛你!敲三下,女孩看著男孩,意思是:聽不懂!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扣……甜蜜的男孩和女孩,這就是戀人的話語。

喜歡這種貼近記憶本質的敘事方式,有些事情的出現順序,其實決定著某些事情的意義,或是影響著其他一些訊息會不會有意義。而記憶,的確是一種不可靠的機制。一個閃現的幻影,在沒有任何脈絡可循的情況下,也許會完全被忽略,但只要有足夠的線索,只要一閃而過,也就夠人玩味的了。是你嗎?我常常在街頭駐足,覺得自己快瘋了,如果我跑去問你是不是拍過電影,那你就知道我已經瘋了……就是那些真實存在留下痕跡的記憶,影響了接下來所有的一切,所以即使重來,有些事也不會再改變。

如果能有再一次的機會,我想我會再看一次《藍月》。如果能有再一次的機會,我還是會留下來聽導演座談,雖然我沒有問題要問,不過柯導真的很會說故事,而且真的很帥。如果還能有再一次的機會,我不會頭也不回瀟灑地離開,我會記得帶走我的傘,不會將它留在電影院。如果有再一次的機會,我想我會說我喜歡你,儘管你一定覺得不夠。如果還有再一次的機會,我想我不會後悔沒有再一次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