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4 17:36:58良醫主編

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嗎?


一個關於男性健康講座結束後,一個年輕男子認出我是記者,問為何不派男記者採訪,會寫得更得心應手。我笑答,不見得。不管你是男或女,工作派下來就要努力完成,何況除了上司是男性,記者都是女的。

最近我都在寫男性健康課題,很有挑戰性,原因是我對那些術語暗語一無所知,從零開始學習。回到辦公室,浮在我腦袋的問題是:“我們認識自己的身體嗎?無論你是男或女。”

過去,我一度被同事朋友貼上“她是嚴肅的人,不可在她面前開玩笑,尤其是不可講黃色笑話,因為她根本不懂你在講什麼,搞不好會被她訓斥幾句。”或“她好像連A片是什麼也不知道。”等標籤,豈料,我卻要採訪和撰寫各種關於性健康的議題。

老實說,我的確懷疑自己能否寫出這類稿件?還好,在惡補的情況下能交差。現在你問男性健康,我可以談一點,不會不知所謂,也不會忸怩。根本上,這從來也不關性別,而在於你是否願意瞭解和學習。有些男性可能對自己的身體都不瞭解。

我對醫生說,由於沒有完善的性教育,才會發生很多不必要的社會問題和性迷思,我們的工作就是改變公眾對性的誤解,讓性教育可以攤在陽光下。不要一提到性議題,大家突然笑起來,不發一言,好像一切都不關我的事。那笑代表什麼意思?所謂開放開明,是指正確的性知識,而非性濫交。

男女都瞭解彼此的身體,這有助健康,也可保護自己和對方。女性知道男性的健康,有助照顧另一半,兄弟、父親、男性親友等,男方亦然。還有,知道對方的生理差異,就不會向對方提出非份要求,可促進彼此的瞭解和關係。女性也要多接觸性書,擁有正確的性知識,才不會掉入無知的陷阱。性健康,從來就不限男性知道。

旅居海外多年的醫生說,本地人很保守,令他談這些議題都要小心拿捏,深恐不小心會踩到地雷。而綁手綁腳地談,又擔心有者誤解,真考功夫。

我覺得,凡事都要經過“破冰之旅”,這須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逐步漸進,並有政府、醫藥專業人員、媒體、團體等共同努力,才有望打破似是而非的“性迷思”,提昇公眾的健康知識水平。

黃秀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