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10 16:53:28尚未設定

美的定義

美,是一種模糊的比較加上武斷的肯定。我嘗試過從很多方面去尋找什麼叫做美。
有人說米開蘭基羅(Michelangelo)的大衛像(David)塑造了最完美的男性人體輪廓。亦有人說達聞西(Leonardo Da Vinci)的蒙羅麗莎(Mona Lisa)是完美女性形態的代表作。在古典音樂上,莫札特(Mozart)的作品一向被稱為天堂之音,他的單簧管協奏曲(Clarinet Concerto in A)和第二十一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 No.21)都是我的最愛。
在中國,美的定義有點不同。如果說西方的藝術在文藝復興時期開花結果,中國的藝術豐收時期應該是唐宋兩代。北宋范寬的谿山行旅圖,描繪出只有在中國文化下才能孕育出的空靈。書法上中國有米芾,蘇軾和懷素等大家。詩嗎?人們常提李白杜甫兩大詩人,我卻比較喜歡杜牧:煙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很有詩意。又或都是唐初才子王勃,在他出名的滕王閣序中有名的兩句“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在這些偉大的藝術作品中,我開始發掘出美的一些本質。
美應該是一種能觸動心靈的東西。現代人對美的最大特點就是認為美是一種單純在外觀上的觀能刺激。在廣告的大力宣傳下,現代人無論男性女性都認為美是源自纖細的身材加上完美的皮膚。在這話題上,我顯然是佛洛依德性慾論的支持者,我認為這些所謂美,其實是為了刺激人的性慾,因為這是接觸內心的一種最厡始和直接的方法,但對於心靈上的修養郤一點也不提。我認為這方法並無不妥,只不過這種美並不能經歷時間的考驗罷了。正如現代的纖體美與唐代要求女性豐滿的標準大相徑庭。人始終是痛苦和貪得無厭的。

PS 講到美這個話題,近來有一件趣事。我經常會問其他女同事認為她認為哪一個女同事最“靚”,因為我知道女士們對於對於美女的標準比男士們要嚴格多了。結果是,她們大多都一致認為我們Batch的Winnie最“靚”。對於這結果我很出奇,但並不意外,因為我想來想都只有她身上才聯想到美這個字。再問其原因,大家都說不是因為外表,是感覺。我都有相同的想法,不知是因為性格影響還是家教的薰陶,她總是以笑迎人,在談吐間我感覺到Winnie是有涵養,有目標,成熟而有點天真。認識她三年,我記不起有那一次她會亂發脾氣,這可不是可以裝出來的。最加上標緻的面孔,這樣的一個少年不人見人愛才怪。所以嘛,如果選最美和我最喜愛女同事,我會投她一票!下次見到她,向她宣佈這個結果,不知她會如何反應呢?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