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2 08:44:43百憂姐

畢業證書認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http://tinyurl.com/6nnbc
教育部的國外學歷認證相關資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人不知道回台灣前,要到紐約的辦事處(http://tinyurl.com/57xeh)做畢業證書、成績單認証的動作吧!所謂的文件認證是把影印本貼上貼紙,變成有效的官方文件。我這禮拜才剛辦完好(過程讓我覺得很鳥),僅把經驗與大家分享。

禮拜二一早,我準備好護照,耶魯的畢業證書正本,有鋼印的學校正式成績單,到達了曼哈頓中城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進門的第一個印象是:那裡的女職員好兇啊!對人愛理不理的也就算了,還會不耐煩的對中文不流利的僑民大小聲;加上濃厚的外省鄉音,當下讓我以為我走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領館咧。

把以為準備得萬無一失的文件端出來後,職員瞄了一眼,就先打發我到旁邊影印機去複印;回到櫃台後,她又斜眼看了一下,然後指著畢業證書大聲的說:“你這不行!去補一份英文本來。寫這誰看得懂啊,沒有照片也沒有英文校名,這我們沒辦法做。“ 我傻了一下,然後說:“蛤~可是這是耶魯的畢業證書耶,你們沒有看過誰來認證嗎?“ 女職員還是一臉不領情,聽到耶魯倒是客氣了幾分,板著面孔,依舊叫我去跟學校要英文本的畢業證書(好在我不是從New Haven千里跋涉而來,不然當場可能會吐血)。

我有手機,身上剛好有一張OISS的名片,於是好心的OISS 幫我轉電話到系辦,建築系的註冊人員再給我耶魯秘書處的電話,請我跟Denise(203) 432-2313或是 Sandy (203)432-2315連絡。不過兩個人都沒接電話,我只好留言,請他們幫我準備一份英文畢業證書。

由於紐約辦事處說,英文本什麼時候fax到,就什麼時候可以取件,聽起來我只要能跟Denise或Sandy連絡上就可以了。所以我就待在紐約辦事處附近的書店,邊看書邊等電話,每半小時、15分鐘撥一次,沒想到整個下午秘書處就是沒人接電話!本來我買好機票三月七號回台灣,可是到了禮拜三還是沒辦法跟他們連絡上,我就有點緊張了。之後一直打電話,直到週三下午,Denise才終於出現在辦公室,接了我的電話。

哎,可想而知,Denise 聽完後第一個反應是:“你們這些人怎麼搞的,畢業那麼久了,還要拖到搭飛機前才在辦英文畢業證書!“

由於我得寄一張$15的支票過去,她才能把英文本畢業證書寄給我,這樣的話離我登機的時間實在太緊迫,所以當下我決定回New Haven親自取件,從學校fax給經濟文化辦事處。於是,Denise請我到393 Prospect St. 找另一位秘書Barbara 領文件。我把東西收拾一下,當晚搭離峰時段的火車,直奔New Haven,隔天搭著Yale Shuttle Bus去393 Prospect St.

芭芭拉女士人蠻和藹的,她跟我解釋說,秘書處的Sandy請病假,Denise正要休假所以也很忙,才會沒人接電話,希望我不會覺得他們態度不好。她的親切,讓我不禁對比起冷酷的大都會紐約,小鎮果然還是比較有人味哪~從取件到fax完成,總共也不過半小時,比我想像得順利很多。當兩點的火車回紐約,四點半以前就把公證完成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領到手上了!

聽說回台灣才做學歷認證會很麻煩,所以特此寫下我的經驗給大家。再過兩個月YTSA也會有人要畢業,希望大家領到拉丁文畢業證書後,記得跟秘書處在申請一份英文版、盡快到紐約辦事處做學歷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