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1 01:00:34阿嵐

TRUTH ? BIAS ?

書念越多,我變得越膽小。因為太清楚知識的力量,那種影響他人且迫使他人改變生活的力量,所以我怯懦。

知識份子是有原罪的,自命清高的原罪。這種堅信自己的專業能夠創造社會進步,力圖拯救混亂社會的使命感,有時會讓人無意間變身美少女戰士,總是想要「代替月亮懲罰你」。當我聽到你說「知識份子的一票怎能與愚夫村婦等值」時,以為自己聽到了卡通台詞。

民主的價值究竟是什麼?我們一心擁護的自由、平等又是什麼?若要以專業為藉口,倒不如極權政治來得誠實吧。享受民主的甜美,卻不願承擔其代價,要如何說服我?民主在某種意義上而言是可怕的多數暴力啊,但它之所以至今仍讓人類嚮往,不就是因為它提供每個人選擇自己未來的權利,卻也同時要求每個人要承擔自己的選擇?即使選擇是錯的、愚昧的,除了自己之外,哪有別人置喙的餘地?又要憑藉什麼去相信自己的信念是正確的、是真理呢?

好難啊!人類真的太複雜了。要如何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卻又在社會中共同生存呢?我一直無法將自己的目標定位成學者,因為我仍然缺少足夠的勇氣向他人宣揚自己的想法,要如何相信自己所推動的事務真的比較好呢?要如何在說服別人接受自己的理念時,意識到自己的偏見呢?

哎哎,也許我缺少的不是勇氣而是知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