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7 02:30:01阿嵐

懷念六○的歌舞片

每天在濟南路上課的我,一直忽略電影資料館的存在,明明住這麼近,卻沒有善加利用,真浪費。這學期終於心血來潮聽了堂講座,由著名影評人聞天祥主講,介紹歌舞片巨匠—Bob Fosse (鮑伯佛西)。

Bob Fosse是 ”芝加哥” (Chicago)的劇本原創者,早年是米高梅電影公司的歌舞明星。由於他身材矮小,外貌不夠俊俏,一直不受重視,僅在許多歌舞片中串場,無法獨挑大樑。後來因緣際會下顯露出過人的編舞才華,一躍成為傑出的歌舞名導,橫跨好萊塢與百老匯。他一生成就了許多經典作品,最具代表性的有:

1953 刁蠻公主 Kiss Me Kate
1969 蠟炬成灰淚始乾 Sweet Charity
1972 酒店 Cabaret
1979 爵士春秋 All That Jazz

還記得麗塔瓊斯在 ”芝加哥” 中的開場表演嗎?那首〝All That Jazz〞就是出自爵士春秋,這部鮑伯佛西預言自己死亡的自傳式電影。佛西式的歌舞片擺脫一般百老匯歌舞片單純炫燿舞技的影像呈現方法,加入許多社會寫實黑暗面,充滿人性的陰險、狡詐與無奈,也更能緊扣觀眾的心弦,劇情張力十足。

聽了Bob Fosse的講座,看完華麗逗趣的〝酒店〞,讓我懷念起從未生長過的‘60年代,那個風起雲湧的熱鬧時代,那個充滿可能性的時代。

新上映的愛情喜劇片「Down with Love」(中譯:愛情趴趴走)就是以此為背景唷,讓我最近的復古心情能稍稍解悶。影片中除了反映當時女權思想高漲、反戰運動盛行的活潑氣氛外,還加上Renee Zellweger與Ewan McGregor的絕妙搭配,讓我看得好開心!伊旺麥奎格真是帥啊 ^O^

除了帥哥美女由互相討厭到最後相戀的經典劇情外,編劇還很用心地在許多小地方懷念六○,包括一路閃過的電影看板、女主角的典雅套裝、對白設計等等,讓我這個不夠淑女的小女生都開始想穿粉紅色裙裙,好青春好粉嫩啊!

我也開始走氣質路線好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