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7 16:46:04尚未設定

【高科技新貴 】我的第一次

『你到底是哪個學校畢業的啊?到底要改幾次規格才讓我們好好做完一個案子?
既然覺得我們做的東西賣不出去,幹嘛不在一年前就先觀察好市場再開案子?
這不就是Project Manager專案經理的工作嗎?』
這幾句話最近在我心裡排練了很久,有朝一日,我將一吐為快。

第一次和人面對面吵架,主角就是那位名不副實的PM。
但是. . . 那次他的反應和用詞實在讓我吵不起來。

起因其實是在那一天的早上,他發了一封會議記錄,
內容是前一天晚上為了他第n次更改規格而開的會,
記錄中載明了我們硬體部要在一個星期內,
產出新的試用品。
但是,產出時間包括設計打件驗證一般來說是三個星期,
更何況,前一天根本沒有討論這個。

我們硬體部的主管就火了,回了一封信,請他不要擅自偽造會議記錄。
他卻回信說,他是PM,有權安排我們的工作時程表。
雖然他們就坐在隔壁,也沒有隔板,但一直以來都以e-mail唇槍舌戰,
收到這種信的我,按捺不住滿腔怒火,拉著另一個同事,一起署名加入了戰局。
其實,我也只是寫說,
『我覺得會定這種時程表的人,既沒有常識也沒有當PM的資格。』

這就惹火了他,怒氣沖沖跑到實驗室來,質問我們當不當他是主管,
接著,就跑去找副總評理,
活像是小孩子在課堂上爭輸同學,就急忙跑回家找老媽告狀似的,
一堆人坐在會議室裡,
聽他一直罵我們沒有職業倫理,
『今天這麼過份,不是你們走就是我走,
但是!!! (但是喔...)
我是副總欽派的PM,所以你們自己看著辦!!』

副總一直避開我們懷疑PM無能的訴求,
反覆解釋這個專案的變革,其實也都是在自圓其說,

『說. . .這封信妳除了寄給我和你主管,妳還有寄給誰?』
那位PM還在一旁咆哮著. . .

『我還寄給了樓下的佈線工程師. . .她也算我們案子的啊. . .』
我一付無所謂樣,純粹想氣死他。

『妳還寄給她!這樣整個部門不就都知道我很無能了. . .』

我完全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吵下去,因為光要克制我自己笑出來,
就是極困難的挑戰了。
後來那次爭辯不了了之,那句經典名言也在一個小時內傳遍了我們部門。

那個案子現在處於呆滯狀態,那位PM因為很聽話,
站在副總旁都會像九官鳥一樣,重複一遍長官的發言,
所以他還是過得很快活。

而我,則一直想培養冷靜辯論的能力,好應付下一次的批鬥大會。